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垃圾去哪了 | 两网融合带来回收循环转机

2019-10-14 09:09来源:环卫之声作者:杜欢政关键词:固体废弃物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我们要跳出垃圾问题,考虑垃圾问题”

垃圾分类能够在上海,甚至全国推广的原因是由于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我们不能单纯就垃圾问题考虑垃圾问题,我们要为今后的发展考虑。

1.生态文明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到红与绿,红是“红色江山万年红”,反腐倡廉,保证党的地位,绿是“绿水青山万年绿”,这亦是中国发展的重大的转型——绿色发展,实现从生态文明到绿色发展,到循环发展,到低碳发展到生态发展的大转变。

2.社会文明方式的转变——合理生产、适度消费

我国当前正处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重大历史时期,将由过去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工业文明观念向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合理生产、适度消费(在2012年9月19日《人民日报》十八大特刊原文中写的是“节约消费”)、循环利用的生态文明观念转变。

(二)建立回收体系——两网融合机制

在上海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全过程分类体系中,杜教授和他的团队花了三年时间起草了一个上海市两网融合的基本方向,尝试将原来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生活垃圾体系的网络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四个协同和三个重构的概念,“四个协同”是指设施协同、人员协同、数据协同、区域协同。“三个重构”是指系统重构、组织重构、传播重构。

(三) 实现两网融合必须对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做顶层设计

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顶层设计离不开三全、四流、五制,要以三全为要,破解围城困境,以“四流”为首,畅通管理体系,以“五制”为纲,构建保障机制。

三全是指全过程、全品种、全主体。全过程是指源头分类、运输、处置全过程的系统协调与优化;全品种是指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再生资源等品类的全面覆盖;全主体是指政府、企业、NGO、公众等相关主体权责明确,形成长效机制。

四流是指物质流、价值流、环境流和信息流。以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为例,物质流是相对可控,价值流是其增值的过程,环境流依靠工艺保证、劳动保护、环境友好等措施实现无二次污染,最后通过信息流实现透明的全链条。

五制是指政府要积极探索空间场地保障制度、减量补贴制度、特许经营权制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绿色采购制度等系列政策保障机制。

(四)我们如何进行高效化的利用——两网融合带来废弃物回收循环转机

我国城市低值固废主要由高附加值废弃物、低附加值废弃物和无害化处理废弃物组成。通过分享报废汽车、废轮胎、废玻璃、废纺、饮料包装(pet瓶)等、湿垃圾的回收利用案例,以及相关的资源化利用工艺,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废弃物回收后的价值。

我们垃圾会去哪里,必须要将政策、技术、商业模式三个方面结合。当然首要前提就是前端干湿分类,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垃圾分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