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在环保行业的寒冬 谁在逆流而上?

2019-10-15 10: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废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雅居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被称为环保行业的“寒冬”,在金融去杠杆、PPP清库存、强监管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许多环保企业,包括一些行业巨头遭遇重创,直到现在还未走出困境。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8年以来,环保企业数量由5万家降至4万家左右,在新格局形成的2019年,这个需要深耕的新时代,是否每一家企业依然徘徊不前,或是信心满满?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备受关注的雅居乐环保集团(以下简称“雅居乐环保”),似乎并未受到寒冬的影响,反而在规模、业务领域、营收等方面同比仍在大步前进,在许多行业巨头滑落的艰难时期里,雅居乐环保究竟是如何做到逆流而上的?带着疑问,北极星环保网采访了雅居乐控股公司副总裁兼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李雪君。

雅居乐控股公司副总裁兼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 李雪君

一、业绩亮眼 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9年8月,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居乐”)公布了2019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下属子公司雅居乐环保上半年营业额及经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8.9%及93.6%。上半年,环保业务的营业额及经营利润分别为4.74亿元和2.25亿元。

李雪君告诉北极星环保网:“目前雅居乐环保下属的项目已经达到52个,其中包括38个危废处理项目、7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个综合工业园区项目以及3个水务处理项目。”与2018年9月底33个下属项目的数据对比,项目增加了19个,同比增长58%。

李雪君说:“2015年开始,雅居乐就开始实施多元化发展的策略,雅居乐环保板块用业绩证明了雅居乐多元化发展战略的成功。我们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但还远远不够,离我们内部的卓越目标还很远。但这点成绩还是可以说明,雅居乐的管理及经营模式是成功且可复制的,我们更加有信心面对环保行业一次次发展的变革。”

二、不做“单打冠军” 要做有“拳头”产品的综合性环境服务商

目前国内危废市场的参与者众多,随着危废处理“量价齐增”的情况延续,从传统危废处理企业到全产业链拓展的大型环保公司,再到资金实力雄厚的新兴力量,均在危废行业持续开疆拓土,但危废处理市场集中度仍相对较低。

李雪君曾表示,危废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小散乱的态势,如果雅居乐环保用优秀的管理方式与经营理念做好这个领域,就有快速成为行业标杆的可能性。

今天看来,雅居乐环保离行业标杆似乎越来越近。

雅居乐环保以危险废物处理领域为切入点进入环保行业,借助强大的资金优势和管理经营优势,危废处理板块已成为雅居乐环保在环保行业站稳脚跟的基石。

截至目前,雅居乐环保拥有的危废处理资质近350万吨/年,安全填埋场库容超1800万立方米,已在危废领域处于领先的位置。

“危废处理领域毫无疑问是雅居乐环保坚定发展的‘拳头’板块,依然是核心业务,但是雅居乐环保除了危废处理行业,还在环保行业的其他板块进行了战略布局,如智慧水务、垃圾焚烧发电和生态产业园区等业务将会继续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雅居乐环保的业绩增长点应该是多元化全方位的。”李雪君说到。

三、环保需求升级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态产业园区同步发力

1、提前布局 进入“东风”正劲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

据数据统计,2018年,垃圾焚烧项目装机容量将达到867万千瓦。2019年,全国约600个大中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拟在建,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最多的一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垃圾焚烧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

2019年6月,住建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主要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全国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有报告预测,全国范围内普及垃圾分类将孕育出一个规模近2千亿的巨大市场,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目前垃圾焚烧行业这一股“东风”正劲,对于雅居乐环保来说,无疑是在干柴之上再添一把火,因为雅居乐环保自2018年上半年起就开始了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布局。

李雪君对北极星环保网说:“雅居乐环保在布局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过程中经历了深度分析——自我调整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寻找拓展业务的窗口,我们发现尽管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很快,但是很多企业要随着行业的发展进行资产调整和企业转型,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股权收购的机会。”

目前,雅居乐环保现有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分布在山东聊城、济宁、湖南郴州、河北滦州、邯郸等城市,据雅居乐环保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总规模已达5500吨/日,发电量达到192万度/日。

2、创新绿色发展 生态产业园区成为重要布局

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布局增加了固废板块在雅居乐环保业务的比重,但与此同时,生态产业园业务板块也被雅居乐环保列在了主要业务板块之一的位置,目前四大业务板块包括:生态产业园、固废处理、智慧水务、环境修复。

近年来环保监管日趋严格,中央环保督查持续强化,产废单位在环保治理和环境补偿的成本不断增加。因此,产废单位走进生态产业园等各类型环保产业园成为备受青睐的一种选择。在规划和发展理念方面更有前瞻性的生态产业园,是各类型环保产业园当中更有潜力的发展模式。

李雪君表示,生态产业园区将是雅居乐环保发展第二阶段仅次于危废板块的一个战略布局。

“雅居乐是做地产起家,非常有优势。大的生态产业园至少需要数千亩用地,这需要强大的资金储备来支撑项目的基础工程建设,同时还要具备与当地政府、行业企业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对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能力,甚至是对区域经济的解读及预判能力,这些都是我们的强项。”李雪君说,“雅居乐环保自身可以聚集多种优势,首先让环保成为产业园的主角,解决政府和企业在环保问题上的痛点,同时充分发挥雅居乐地产的经验和优势,为传统行业和环保行业打造一种全新的绿色发展路径。”

2018年底,雅居乐环保就已经在一个月内先后获得了4个生态产业园项目,包括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遂溪国家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博白节能环保产业园和来宾节能环保产业园,每个产业园的产值都将达数百亿量级。

四、与雅居乐地产相互协同共生发展

当初默默无闻的雅居乐环保,不被很多人看好,但雅居乐环保用决心、努力和成绩让很多“局内人”刮目相看,同时也证明了雅居乐进入环保行业并不代表与原来所在的地产行业脱节,二者之间是可以共生共进,相互支撑的。

尽管表面上看,地产与环保两者之间看似并无联系,但双方也存在一定的协同效应。除了在生态产业园领域的协同发展,雅居乐环保的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景观水体治理等在雅居乐的地产配套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外,不断深化的城市化进程中,会有工业用地的旧改,一些受工厂污染的土壤里面含有有毒的物质,如果不进一步治理,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如对该地土壤进行治理之后,将带来土地的增值,这也是环保延伸出来的利好。

李雪君说:“土壤修复也是雅居乐环保的业务布局之一,目前雅居乐环保已经与国内领先的土壤环境研究机构合作,深入研究并掌握了多种土壤修复技术。当前土壤修复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期待行业春天尽早来临,到时雅居乐环保会对土壤修复领域进行相应的进一步规划和布局。”

“未来雅居乐环保要做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将目前现有布局的项目转化成经济效益,同时服务更多客户。希望通过雅居乐环保的优质服务能够促进和保障客户自身的发展,与其形成良好的生态关系。”李雪君对北极星环保网表达了雅居乐环保的美好愿景。

结语:

环保行业的发展从如火如荼到凛冽寒冬,再到理性回归,在这个不断变革的时代,以雅居乐环保为代表的企业们经历着每一次时代脉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雅居乐环保能够在行业的寒冬期保持如此快速的发展,在北极星环保网看来,原因至少有两点:一是极强的战略定力,在行业PPP项目高速突进时,能抵抗住诱惑,以前瞻性、全局性的目光,坚定自身的发展方向,规避了潜在的风险;二是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察,不管是在危废领域,还是在生活垃圾焚烧和生态产业园等新板块,都精准把握了发展布局的节奏与时间点。

对于雅居乐环保来说,未来将会是更加多元化发展的持续布局,就像李雪君说的那样:雅居乐环保的目标不是做单打冠军,而是要成为一个全能型选手。

这个行业,这几年,“千磨万击还坚劲,大浪淘沙始见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雅居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