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珠海高新区10条问题河涌2020年达到不黑不臭目标

2019-10-15 15:32来源:珠海特区报关键词:水质监测动态监测黑臭水体整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新区从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河湖“清四乱”“五清”行动、全区污水管网建设、打造区级试点碧道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下真功夫,取得了一定成绩。

高新区采用无人机对25条河渠全线进行航拍实行动态监测。探索“互联网++河长制”模式,对24条河涌74个点位进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达到Ⅴ类以上的有41个,占55.41%,水质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在河湖“清四乱”“五清”行动中,高新区销号率达100%,清违、清障全面完成;在前山河流域治理中,位于上游的高新区那溪河、后朗沟周边水质已稳定至Ⅴ类。

此外,高新区还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在管养的281公里雨污排水管网清淤检测工作,完成39条道路11183公里管线普查任务并形成检测成果,为病害管道修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10条问题河涌,高新区大胆探索采用EPC模式实施综合治理,将中珠排洪渠等35.7公里河渠整治、新建8.9公里污水干管、改造6公里污水干管,修复21公里地下排水管道、新建9座污水泵站,新建5座村居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站及辖区截污改造提升等,进行“整体打包、综合考虑、系统设计、专业施工”,缩减采购施工中间环节,高效、系统、专业化地推进河渠整治。

工程从2019年3月全面开工,预计2020年3月完成截污整改,届时将实现河涌水体无垃圾和大面积漂浮物,不黑不臭,达到“初见成效”的整治效果。“这只是1.0版,我们正在谋划明后年将剩下的河渠整治打造成2.0版。”陈集胜表示,治水是个长期工程,必须要有系统设计施工,后续管理还要持续监管河渠两侧排污,甚至规范周边群众生活习惯。

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强黑臭水体及重点河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保障河道整洁、河渠行洪通畅、设施完好运行,保持河道生态环境良好,着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监测查看更多>动态监测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