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餐厨垃圾处理应全民参与

2019-10-15 15:4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赵铁元关键词: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餐厨垃圾餐厨垃圾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笔者调查发现:一个面积2.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86万的城市,注册餐饮企业约3.5万家,日产餐厨垃圾近3600吨。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环境污染、管网堵塞等多种问题。

但目前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规范化处理能力有限。规范化处理厂普遍存在数量、运行、规模、分布、处理能力无法满足城市需求的问题。部分城市甚至没有餐厨垃圾无害化规范化处理厂。二是分散短期储存与及时集中清运的运力有矛盾。餐厨垃圾在餐饮企业或家庭多点分布,无二次集中收储站,分布点位分散,运输需要专用车辆,短期内迅速解决运力和人力是个难题。三是规范化处理产业链不完善。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的制成品主要是生物柴油或有机肥料。目前我国生物柴油市场空间和政策规定同欧美国家差距较大,缺乏有力政策扶持。

为推动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充实市场空间,完善顶层设计。我国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起步较晚,当前,餐厨垃圾规范化无害化处理市场规模大、增长速度快,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预计市场空间可达1000亿元-1500亿元;其中收运体系200亿元、处理工程500亿元-1000亿元、日常市场300亿元、监管体系20亿元。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划定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过渡期和运行期两个阶段,高度重视、全面统筹、整体谋划,搞好顶层设计,引入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市场化运行。

二是借鉴成功经验完善运行机制。瑞典研发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美国家庭安装餐厨垃圾粉碎机和油脂分离装置,制造有机肥料。各地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制定法规、条例和政策,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餐厨垃圾处理再利用,建立无害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运行机制。

三是树立全民共治理念。餐厨垃圾处理需要大量投入。据笔者了解,日处理餐厨垃圾220吨、废弃油脂20吨,含4条处理线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工程PPP项目,就需要投入1.4亿元。因此,要加大对社会和餐饮企业的宣传引导力度,减少餐厨产生量。倡导全民参与绿色光盘行动和打包行动。建立餐饮企业自处理机制,按餐厅垃圾产生量,配发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将垃圾干湿分离,净化、粉碎、烘干、压缩,制成半成品,从源头上直接加工处理,减少转运带来的成本和再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