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上海:智能化手段助力城乡垃圾管理

2019-10-24 11:5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魏其濛关键词:垃圾分类智能监管智能环卫管理系统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干湿垃圾桶里植入一枚小小芯片,让家家户户的垃圾桶有了“实名认证”,每天谁家的干湿垃圾扔了多少、分得好不好,在后台的大数据平台上一目了然。这是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各村的垃圾管理新实践。

航头镇城市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平告诉记者,过去,“向河里一填了之”“往田里一埋了之”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3月起,航头镇在长达村率先启动覆盖全村955户家庭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试点工作,并于今年6月推广到了全镇13个行政村。

吴平介绍说,根据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特点,镇政府给每户人家发放了分类垃圾桶,由村环保合作社保洁员每天上门收垃圾。每个垃圾桶和垃圾运输车上植有智能芯片,在小桶换大桶时能识别干湿垃圾并称重。垃圾车的运行轨迹和收运情况、每户人家的分类情况、全村每天和每月的垃圾分出量情况等数据,都能在村口服务站里的大数据平台上实时显示,经模块化处理后实现分类数据的精准整合,为职能部门的日常监控、决策分析和针对性的上门指导,提供依据。

吴平说,航头镇全镇干垃圾日产出量从7月的210吨降到了9月的112吨;湿垃圾日分出量从10吨增加到56吨;可回收物过去没有统计,9月日均回收98吨;生活垃圾减量率59%。

嘉定区新成路街道也采用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记录并分析辖区内商铺和小区的垃圾管理状况。与农村不同的是,城市街道还面临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处理问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秦文忠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专门有大件(建筑)垃圾一类,居民只要扫一扫自家门口的二维码就能够预约收运,小区里再也不会看到大件垃圾堆积如山的现象。每年的春秋两季是装修旺季,而监管平台的智能环卫管理系统能算出回收大件垃圾的最优排班和线路,减少资源浪费。

秦文忠告诉记者,平台使用后,辖区湿垃圾纯净度接近100%,湿垃圾比例从30%提升至66.5%,整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可视、可查、可考的常态长效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智能监管查看更多>智能环卫管理系统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