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电厂滚滚白烟是污染要治吗?别紧张 超低排放后大多是水汽!

2019-10-29 15:42来源:扬州生态环境关键词:白色烟羽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厂烟囱冒出的滚滚“白烟”是污染吗?对大气的影响大吗?生态环境部门经常接到公众的电话和这一类的担心。今天,我们就来仔细说一说啦。

实际上,经过多年来科技的发展和持续的环保改造,大型燃煤电厂的污染防治已得到极大的进步,有的燃煤电厂已经达到燃气轮机的排放水平,也就是说:像燃烧天然气一样清洁。但是,燃煤电厂烟囱冒“白烟”的现象一直存在,烟囱冒出的“白烟”到底是什么呢?

白烟究竟是什么呢?目前,我国大部分燃煤电厂的烟气脱硫采用湿法脱硫工艺,湿烟气直接经烟囱进入大气环境后,遇冷凝结成微小液滴,便产生了“白色烟羽”。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白烟”。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超过5 mg/m³、35 mg/m³、50 mg/m³,比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分别下降75%、30%和50%,是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水平的新标杆。截至2018年底,全国80%以上燃煤机组完成改造,重点区域基本全部完成,初步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台,对“白色烟羽”治理提出了意见:对于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电厂,不得大范围强制要求治理“白色烟羽”;对于不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的电厂,应对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实施深度治理,协同控制三氧化硫等排放。

治理设施质量合格的超低排放机组,排放的“白色烟羽”成分以水雾为主,污染物浓度很低。

有些地方烟羽治理主要采用冷凝、加热等技术,通过改变烟气温度、湿度,从视觉上消除烟气颜色,属于“美容”,实际上对控制污染物排放作用不大,反而增加能耗,间接增加污染物排放。

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哦,生态环境部门对排放大户会有严格的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色烟羽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