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徐州大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暨水环境治理

2019-10-30 09:58来源:徐州日报作者:甘晓妹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重污染天气徐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暨水环境治理推进会议上获悉,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攻坚和水环境治理极端重要,为保蓝天碧水,徐州打出“组合拳”。会议特别强调,对工作推进不力、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影响全局工作的责任地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全力以赴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60多天,各地、各部门已经由“战时”状态转入“决战”状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攻坚,最大程度拓展空气质量改善空间。

徐州市将高质量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严把工程质量,严格评估监测,钢铁企业完成全流程、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施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大宗物料产品清洁运输,逾期未完成的由属地政府实施停产整治;对整合搬迁的钢铁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同时加强工业炉窑大气污染治理。各地将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系统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依法淘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加热、烘干炉(窑),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水泥行业完成氮氧化物深度减排,炉窑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0毫克/立方米,玻璃行业熔窑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350毫克/立方米。

加快燃煤锅炉整治。重点将加大生物质锅炉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对于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电力企业,要重点推进无组织排放控制、煤炭运输“公转铁”。

强化VOCs综合治理。其中,市生态环境局将对VOCs排放量较大的企业,组织编制“一厂一策”方案。市工信局将大力推广使用低VOC含量涂料、油墨、胶粘剂,推进企业全面实施源头替代。

今年以来,徐州市始终坚持铁腕应对扬尘综合治理。攻坚阶段,各区将继续实施“1+3”工地扬尘污染监管模式,加强对市区各类工地455套空气质量在线监控监测设施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每天排名并实施差别化停工整治。对新开工的各类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等,要按要求安装在线空气质量在线监控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保证数据正常有效传输。此项工作将作为工地开工的前置条件。

徐州市将严格落实交通污染治理。其中,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强化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将频繁超标柴油货车纳入黑名单,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大幅增加监督抽测的柴油车数量。市商务局将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对不达标的油品追踪溯源,查处劣质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市交通运输局则会同其他部门加大对加油船、水上加油站、船用油品等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船舶使用符合标准的燃油。

同时,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各地将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做到涉气企业和工序减排措施全覆盖。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对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严格绩效评价,确定A、B、C级企业。A级企业可自行采取应急管控措施,C级企业采取更多的应急管控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持续检查企业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A、B级企业,一旦发现未达到绩效分级要求、有违法违规行为、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立即降为C级。

据悉,徐州市将瞄准“4+2”区域(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开区、铜山区、贾汪区),对涉气工业企业、建设工地、主干道路、堆场、混凝土搅拌站、码头、加油站、餐饮单位等污染源组织实施清单化整治,优化渣土车、柴油货车等的运输时段、路线。

瞄准重点工业园区,对徐州经济开发区、丰县电动车产业园、新沂唐店化工园区等VOCs浓度相对较高且波动大的园区开展精细化排查,进一步锁定园区内排放量大的企业,实施有效的强化管理措施,切实削减VOCs排放。

更大力度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在水环境质量治理上,徐州市将采取更加精准、高效的治理措施,力争取得更大改善成效。

把管网建设作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核心内容,真正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尾水实行生态净化处理。抓好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全面推动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专业化废水集中处理和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开展园区污水处理厂水平衡核算,倒逼企业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深入开展面源污染治理,逐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全面完成省定年度休耕轮作目标任务。

徐州市将把省、市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的20个问题整改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牢,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参照省近期对徐沙河、复新河开展的水质改善专项督查帮扶模式,开展南水北调断面水质达标市级督查帮扶工作,确保南水北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在现行的重点河流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基础上,徐州市将增加重点断面尤其南水北调上下游跨县区补偿考核断面,提高补偿基数标准,取消抵扣断面,做到“谁不达标谁就补偿”,通过经济手段,进一步倒逼区域污染物减排和水环境改善。

各地将按照“划、立、治”的要求,抓紧开展镇村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没有划保护区的要抓紧划,没有确界立标要抓紧确立;已经划保护区、确界立标的,要全面深入排查违法违规问题,“一源一策”推进整改落实。同时,对县级及以上水源地实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市水务局将把控源截污放在首位,畅通城镇水循环体系,逐步恢复生态堤岸,统筹外围河道支流水污染治理,年内市区、铜山区、贾汪区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市生态环境局做好黑臭水体跟踪监测,防止返黑返臭。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将深入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加紧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监管和联单制度,实施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

推动污染防治工作见真见效

为强化执行力,会议前调,各地各部门必须争分夺秒抓治理,毫不松懈抓管控,全力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部门将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不间断的执法夜查、突查、互查和节假日检查,加大重点企业检查、巡查的力度和频次。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强化排污者责任,依法严惩重罚环境违法企业,有效提升企业自觉治污、自觉减排、自觉守法意识。

并通过企业关键生产和治污设施用电量数据智能分析预警,为环境执法人员日常监管和非现场执法提供技术支撑,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对违法违规企业采取霹雳手段的同时,也将加大对环保守信企业的保护力度,对信任保护企业压减检查频次、给予政策扶持、落实应急管控豁免。

市攻坚办将承担好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的职能,发挥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督查作用,督促党政领导履责、职能部门履职,推动污染防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各县(市)区政府将根据全市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出台问责办法。市生态环境局将抓紧制订县(市)区水质排名办法。近期,市里还将在主流媒体公布前三季度水质状况、不达标断面与责任人情况,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影响全局工作的责任地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市攻坚办要提出问责清单报市政府进行严肃问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徐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