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哈尔滨市将建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1年底前城区生活垃圾焚烧率100%

2019-10-30 16:36来源:生活报作者:张立关键词:固体废弃物处置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9日,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哈市政府关于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情况的报告,哈市全面启动实施“一新三扩一中心”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届时,将建成垃圾分类新模式,到2021年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哈市的垃圾处理能力将由满负荷勉强维持状况,逐步向处理能力和应急能力兼备转变,垃圾处理方式正在从低标准填埋为主,逐步全面实现高标准焚烧转变。

城区垃圾处理焚烧率明年底前超9成

据介绍,目前,哈市9区日产生活垃圾4650余吨,由松北呼兰垃圾焚烧厂填埋区、双琦垃圾焚烧厂、双城垃圾焚烧厂、阿城垃圾填埋场4个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为了全面提升垃圾处置能力,哈市编制完成了《哈尔滨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了“一新三扩一中心”,即玉泉垃圾焚烧厂新建项目、松北呼兰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双城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瀚蓝餐厨垃圾处理扩建项目、渗滤液应急处置中心等一系列大型垃圾处理项目。

◎2019年底前,玉泉项目填埋区投入使用,哈市垃圾处理能力得到根本性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2020年底前,松北呼兰垃圾焚烧扩建项目和瀚蓝餐厨垃圾处理扩建项目建成试运行,城区垃圾处理焚烧率达到90%以上,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500吨/日。

◎2021年底前,玉泉焚烧项目建成投用,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6550吨/日,焚烧率达到100%。

◎届时,到2021年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哈市的垃圾处理能力正在由过去的满负荷勉强维持状况,逐步向处理能力和应急能力兼备转变,垃圾处理方式正在从低标准填埋为主,逐步全面实现高标准焚烧转变。

明年底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

哈尔滨作为全国46个重点城市先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哈市在9区136个街道办事处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创建工作。目前,试点小区(村屯)已达257个,试点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3000余家。

◎对可回收物,结合废品收购站整治工作,试点小区和公共机构基本建立了收运体系。

◎对有害垃圾,各区结合实际建立了有害垃圾暂存点,对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存储。

◎对餐厨垃圾,哈市现有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300吨,目前该厂运营企业已将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区共计250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纳入集中收运体系,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处。

◎对其他垃圾,利用现有生活垃圾收处体系,进行无害化处理。

下一步,哈市将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尽快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确保2020年年底前,哈市所有居住区、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验收达标率达到100%,实现国家住建部提出的“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的目标要求。

此外,持续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围,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确保2019年年底前,将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呼兰7个重点区下辖的尚未纳入规范化管理范围的323个行政村,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范围。2020年底前,将阿城、双城2个区下辖的未纳入一体化的318个行政村,纳入规范化管理范围,构建标准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面落实环卫长效管理工作,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区运输、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弃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