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引导性公告

2019-10-31 17:28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置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固体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意见》(鲁环发〔2019〕113号)要求,按照“自我消纳为主、区域协同为辅”的思路,日照市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公共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布局、统筹建设,加快建成满足区域产业发展需要的处置设施体系,为危险废物处置提供“兜底式”保障。为向社会公开我市各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引导社会资本有针对性地投入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现发布日照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引导性公告。

一、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列入《山东省“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鲁环函〔2017〕452号)中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限期完成;尚未开工的项目,不再硬性要求按规划实施,改变为投资引导性公告的方式落实。

(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焚烧设施和填埋场已实现与危险废物产生量、产生类别相匹配,且远远超出,因此不再受理新(扩)建集中处置焚烧设施(年危险废物产生量大于5000吨的企业自建配套焚烧设施除外)和填埋场项目。

(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设施。各区县可根据辖区内危险废物的产生情况,配套建设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设施。目前,我市在建(运行)项目主要有废矿物油、废漆渣、含锌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能力已基本满足实际需求,以上几类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不再建设。

(三)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为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小于20吨/年)危废转移不及时、处置去向难、费用高和危险废物降级梯度使用等问题,各区县根据辖区内危险废物的产生数量和种类,可设立1处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项目试点。

(四)其他固体废物处置。加大工业污泥和生活污水处理污泥的减量技术示范推广,加快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利用处置能力建设;鼓励开展飞灰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加快飞灰利用处置项目建设。

二、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环境管理

各区县每季度向市局报送新建危险废物处置、利用、收集项目的设置意向,市局将根据全市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实际进行统一评估,对有关处置设施建设项目予以动态调整。建立健全覆盖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完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处置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及时公开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的许可种类、规模等,产废单位自主选择利用处置单位,建立竞争市场,消除价格垄断,通过竞争降低处置成本。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0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