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制约与发展

2019-11-01 11:23来源:《发电技术》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作为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市政基础设施的结合,不仅能够实现垃圾减量化,还在能源回收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国际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正处于由传统的固废处理向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期,虽然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但仍需要更多的发展和改进。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发展的制约因素

受源头垃圾分类不当的影响极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是垃圾前处理,是根治生活垃圾污染的根本途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条件;通过分类收集,不仅使资源得以再生利用,而且使垃圾的体积变小,减少了运费,降低了垃圾处理的难度,最终降低垃圾处理的成本;同时,垃圾分类收集能简化垃圾处理技术,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垃圾分类收集后,可将其中的可燃成分进行焚烧发电,提高热效率。

需要明确不同地区现阶段生活垃圾处理的目的,究竟是减量化还是资源化利用。因为我国目前幅员辽阔,各个地区实际情况不同,生活垃圾处理的背景、手段和技术也各不相同,应该视实际情况而定,比如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发展水平高,应该以资源化利用为主,就应该对垃圾进行分类,以提高垃圾的回收率、热值等,进而提高发电效率。不过垃圾处理处置最终的目的是由减量化向资源化过渡,但在过渡期应该分情况处理,符合实际。

从设备端来说,高参数燃烧能提高发电效率,进而提高发电量以增加发电利润,但也面临风险大的问题,解决高温腐蚀的问题是生活垃圾焚烧中仍存在的一大技术难点。

小结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发展需要依靠其上、中、下游产业的推动。

首先,垃圾焚烧厂上游仍然需要从末端处理的观念向源头减量化、资源化观念转型,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厨余垃圾单独处理、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能够显著、全面地降低生活垃圾管理的社会成本,有利于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和垃圾焚烧实际运行。

其次,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建设阶段,中游的燃烧系统仍需要提高国产垃圾焚烧技术,特别是流化床焚烧工艺的改进,提高其热效率。

最后,随着人们在环境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生活垃圾焚烧下游烟气处理系统仍需要重点关注,建立实时监测站点,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焚烧发电行业决策者应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使“十三五”时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工作取得成效,进而推动我国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进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