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产业链梳理

2019-11-06 08:48来源:岳读债市作者:周岳、马航关键词:环保行业环保产业环保工程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2.大气污染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主要是对工业废气进行除尘、脱硝、脱硫处理。我国的能源储备特征是“富煤、贫油、少气”,这决定了我国的一次能源产量和消费以煤炭为主。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原煤能源基本占到60%左右,这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决定了我国的大气污染是典型的煤烟型污染,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

11.jpg

从全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来看,2006年达到峰值后,排放量慢慢下降。对于SO2来说,电力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和黑色金属冶炼行业是排放量较多的行业。三个行业中,电力行业SO2污染贡献率最高,但自2006年后呈逐年下降趋势,而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的贡献率呈上升走势。

12.jpg

NOx在“十二五”规划后被列为主要的大气污染物,2005年开始,烟尘排放进入下降期,“十二五”期间处于平台期。近年由于雾霾问题,粉尘排放备受关注,目前工业粉尘排放已得到较好控制,城市生活源由于过分散的原因不好控制,其增速一直上下浮动,机动车粉尘的排放有所减少。

13.jpg

目前,工业应用的烟气脱硫技术可分为干法(含半干法)脱硫和湿法脱硫;脱硝技术主要包括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常用的除尘技术包括机械式除尘、湿式除尘、静电除尘、袋式除尘等。

14.jpg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对技术水平、资金规模水平要求较高,因而存在一定的行业进入壁垒,行业内部结构趋于稳定。

4.3.固体废物治理

固废危废处置行业包括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危废处理。固废处理技术结合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技术,具有技术复合型的特点,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尤其是在工业废物处理领域,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渐完善,对工业废物处置、利用的标准不断提高,具备领先工艺、设备、技术和丰富运营经验的企业将占据优势地位。固废处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源,因此固废处理大多采取TOT、BOT、PPP等模式。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的重点是城市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

4.3.1.生活垃圾

“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大了对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总投资额约1924亿元。2003年至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增长了53.48%,2018年为2.28亿吨。同时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显著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2003年的50.80%增长至2018年的98.96%。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活垃圾产量或将不断增加,预计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持续旺盛。

15.jpg

从技术路线来看,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方法主要有卫生填埋、垃圾堆肥和垃圾焚烧等。其中,卫生填埋是当前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但其具有占用土地资源、渗滤液处理成本较高、渗漏风险较大等缺点,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并不高,不足3%。

16.jpg

4.3.2.工业固废

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方法有三种,综合利用、贮存和处置。综合利用是指从工业固废中提取或转化生成可利用资源、能源或原材料;贮存是将固废暂时贮存或堆存在专门的设施或场所;处置则是使用填埋、焚烧等手段处理固废。

2017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3.16亿吨,较2010年增长了37.62%,综合利用量为18.12亿吨,较2010年增长了12%,处置量为7.98亿吨,贮存量为7.84亿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的增长率低于固废产生量的增长率,行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17.jpg

4.3.3.危废处理

危险废弃物的主要来源为传统工业领域,包括造纸及制品行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行业等。2017年,全国危险废物产生量达6936.89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4043.42万吨,处置量2551.56万吨,贮存量870.87万吨。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总量的54.16%,处置、贮存分别占比34.18%和11.66%。从趋势上看,危险废物的产生量呈现上升趋势,处置占比虽有所提升,但处置能力仍较弱。

按危废的处理方式分类,危废分为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处置的危废往往含有铜、锡、金、银等金属,具有一定的回收价值;而无害化处置则通常针对无法再生利用的危废,通过焚烧、填埋等形式将危废处理。

18.jpg

5.环保公司整体表现

从估值情况来看,环保行业近年估值水平有所下降。上市环保公司2016、2017、2018年的分别为43、36.81、21.32。相较于全部A股市场,近年估值水平略有下降,2016、2017、2018年与全部A股市场估值比价分别为2.01、1.88、1.62,估值比价有所下降,但仍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从环保子行业估值情况来看,估值水平较高的是固废处理行业和水处理行业,主要是因为水处理行业已处于成熟阶段且业务需求量较大,而固废处理行业处于成长阶段加之国家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因此估值水平较高。

19.jpg

从股票涨跌情况来看,2019年以来,环保行业涨幅为5.38%,在各行业排名中相对落后,与涨幅第一的酒类行业相差81.59个百分点。环保子行业中,涨幅最高的两个子行业分别是环保综合和大气治理,涨幅分别为27.21%和13.13%;跌幅最大的两个子行业是环卫服务和其他环保服务,跌幅分别为17.48%和17.15%,其余子行业均小幅上涨。

20.jpg

从财务情况来看,近年环保行业经营业绩有所下降。2018年环保行业总营收为1545.36亿元,同比增长1.78%。总净利润为56.1亿元,同比下降65.84%。

2018年环保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因素是现金流紧张,环保公司财务成本增加。一方面或是由于环保行业的现金流因PPP项目工程投资驱动模式而受到市场质疑,现金流紧缩压力增大,公司财务成本增加,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另一方面,2018年在去杠杆紧信用的背景下,债券融资环境趋紧,环保企业因再融资受限,导致现金流进一步恶化。受上述因素影响,2018年环保行业净利率、毛利率、ROE及ROA水平均有所下滑,行业盈利能力下降。

2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工程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