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绍兴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

2019-11-06 09: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绍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绍兴印发《绍兴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绍兴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开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改善农村生态人居环境,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深化“千万”工程、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五星达标、3A争创”的重要内容,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依法治理”的要求,以一年“补短板、强基础”,两年“提质量、广覆盖”,三年“健体系、出成效”为目标,全力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攻坚战,建立健全覆盖全域、保障有力、监管到位、运转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

二、主要目标

2020年,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全力打好首年关键战。积极构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和制度政策体系,有效补齐源头减量不够、分类投放不准、处置能力不足、设施设备不符合要求等短板,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达到20%以上,基本完成分类收运车辆规范化配置和现有垃圾中转站提档升级,新建21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创建首批分类示范村、示范片区。

2021年,围绕“提质量、广覆盖”,全力打好攻坚战。“分类投放定时、分类收集定人、分类运输定车、分类处理定位”的“四分四定”垃圾处理体系得到普遍应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水平明显提升,全市所有行政村普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基本达到100%,分类准确率达到40%以上,全面完成规划新建资源化处理终端项目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村、示范片区。

2022年,围绕“健体系、出成效”,全力打好决胜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网络不断健全,设施配套、投入保障、机制完善、运行高效、城乡协同的治理体系基本构建,回收利用率稳定在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达到6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日产日清,垃圾分类在农村进一步深入人心、全民参与的氛围基本形成,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文明卫生形象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取得全面胜利。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规划布局体系

1.制定落实发展规划。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规划,充分对接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总体布局,以资源共享、集约高效为原则,认真测算,统筹规划设计农村生活垃圾投运设施、中转站、处置站点等配置,明确不同区域村庄垃圾处置方式和垃圾去向,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全链条”处理系统。加强规划落地,建立市县两级目标任务指标数据库,实行项目库、实名制、清单式管理,分年度定目标、定计划、定任务、定措施,确保到岗到点、到户到人,确保当年任务当年完成。

2.合理明确区域分工。按照“集约高效、就近就便、利于保障”的原则,以县域为单位,2020年1月底前编制完成一张可视化、形象化、动态化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区域分片图,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分有合、协同推动、无缝对接。

3.完善分类处理体系。2020年起正式实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分类类别、标志、品种、投放、处置等要求,明确设施建设、回收利用、项目验收等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转运、减量处理,其中,易腐垃圾有条件纳入城镇处理设施的,就近就便纳入城镇处理体系,离城镇处理设施较远、不便纳入城镇处理体系的村(社区),纳入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体系;可回收垃圾由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回收;有害垃圾由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收运处置;其他垃圾分类运输至垃圾焚烧场焚烧处理;农村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医疗废弃物、农村面源污染物进入相关责任部门处置系统。

(二)提升源头分类质量

1.开展高标准示范创建。以“源头分类质量好、运行机制顺、回收利用高、垃圾减量多”等为评价标准,每年创建一批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示范片区,以点带面,提升分类质量,2020—2022年全市每年创建省级示范村20个左右,市级示范村50个左右,示范片区6-7个,到2022年累计创建省级示范村100个左右,市级示范村200个左右。突出党员示范引领,2020年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率先达到90%以上。

2.健全分类管理制度。创新和推广垃圾桶“二维码”、垃圾袋编号、定时投放定时转运、党员(村民代表)联系包干、分拣督导员、积分超市、红黑荣誉榜等符合农村实际的有效做法,建立健全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的源头追溯、网格管理、计分奖惩等长效机制,到2021年每个开展垃圾分类行政村(社区)都建立起一套务实管用的分类管理制度。

3.大力倡导源头减量。把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利用“五星达标、3A争创”、移风易俗创建等活动载体,大力倡导农村宴席“光盘打包”,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减少使用购物塑料袋,在民宿、农家乐倡导不使用或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品,鼓励农户进一步细分“不可腐烂”垃圾为可回收、有害垃圾、其它垃圾,有效减少垃圾源头产生,到2022年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零增长。

4.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根据村域面积、人口和垃圾量多少,按村足额配备垃圾分类收运一线工作人员, 一般每500人(常住人口)至少配备一名上门收集保洁员,鼓励设置分拣督导员、进仓管理员等不同岗位,提升分类质量。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绩效评估、工作激励,有效激发收运人员工作热情,培养一支爱本职、善管理、懂技术、能操作的保洁队伍。

(三)强化收运能力提升

1.规范分类投放容器。农户家庭按“两分法”设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种分类收集容器。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一处以上四分投放点(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有条件的镇村设置标准化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投放点。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广场、主要道路两侧等公共区域宜设置可回收物、其它垃圾的收集容器。在农贸市场、家宴中心等人流密集、产生易腐垃圾较多的场所应增设大型易腐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收集容器。水果、蔬菜等农产品集中收采、上市季节,动态增设单独的易腐垃圾投放点。到2021年基本实现所有分类投放点容器规范化、标准化,并建立常态化更新升级、定期维护机制。

2.优化分类收运车辆。按照“分类运输要定车”的要求,配备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推广采用“车载桶装”等收运方式,消除“抛洒滴漏”等二次污染现象,杜绝混收混装混运,有条件的村(社区)可在收运车辆上安装视频监控、车载定位等信息化设备,开展全市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大排查,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

3.开展转运站提档整治。综合区域、人口、垃圾量,对接城镇生活垃圾转运站辐射范围,按需设置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鼓励相邻乡村共建共享,逐步拆除原有固定式混装垃圾房,推行建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综合性中转站,改造提升不符合环保规范要求的中转站,加强废气、噪音控制和渗滤液处理,增强垃圾分拣、拆解、分类和暂存功能,提高与周边环境的整体协调性,2020年全市完成中转站改造提升任务进度70%,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提升。

(四)健全处置体系建设

1.合理布局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按照集约化、多元化、规范化的要求,在科学测算基础上,合理规划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鼓励采用一镇一点、多村联建或跨乡镇区域合理配置建设,充分考虑本地区未来产业、人口、分类质量等发展趋势,留有处置能力的发展余地,确保处理能力和处理需求相适应,站点覆盖范围最优化、设施设备效益最大化。2020年全市完成新建资源化处理站点21个,2022年全市资源化处理站点服务范围实现对未纳入城镇处理体系行政村的全覆盖。

2.科学选择终端工艺和技术。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农村实际、安全可靠、技术成熟、先进环保、经济适用的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模式,防止简单照搬,杜绝“一刀切”,确保分类处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在人口密度较高、有机肥有需求的地区,推广采用微生物发酵快速成肥处理模式;在人口密度不高、日人均生活垃圾量相对稳定的地区,推广使用太阳辅助堆肥处理模式;在人口密度较高、易腐垃圾量相对较大、易腐垃圾纯度高、有沼渣沼液消纳利用途径和一定沼气池使用经验的地区,推广使用厌氧产沼发酵处理模式。

3.推进再生资源循环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推广垃圾资源化利用“兑换超市”、“互联网+”回收模式,鼓励农村便利店等经营者就地设立便民回收点,采用押金、以旧换新、设置自动回收机、网购送货回收包装物等方式回收再生资源,实现回收方式多元化。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参与农村物资回收业务,优先扶持供销社再生资源利用平台对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农村垃圾处理静脉园的建设和运行。加强对生活垃圾处理终端产生的有机肥、沼气、沼液统一进行开发利用,拓展绿色循环利用渠道。

(五)推进运行机制创新

1.健全多元协同机制。瞄准当前垃圾分类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化运行管理新模式,为社会组织、社区和村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提供支持和保障,开启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格局。推动专家、社会志愿者和相关团体深入基层,宣传、指导村民垃圾分类。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定期测评,督促镇(街)、村、企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充分激活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和专业化企业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参与处置设施建设、收集运输和运营管理,促进生活垃圾收运网和废旧物资回收网深度融合的市场化运行体系。鼓励经过资质认证的服务企业进入垃圾处理市场,参与各项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经营活动。逐步理顺垃圾收运、处理中的责权利关系,优化市场竞争和激励,完善垃圾减量化站点内部的运行管理机制,建立责任清晰、权责统一的良性运行机制。

3.探索数字化管理机制。鼓励有条件区、县(市)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数字化建设,构建源头分类减量可评估、中端收集运输可计量、末端处理在线可监测的数据系统,全程管理垃圾分类处理链条,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监管平台,2020年诸暨市率先建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深化“千万”工程、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五星达标、3A争创”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市成立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各区、县(市)要建立相应的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要素保障。各级财政要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划、建设资金和运维经费等纳入年度预算,切实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要拓宽筹资渠道,整合相关资金,进一步建立“县财政补助、镇村自筹、村民适当缴费、社会帮扶”等相结合的保障机制,有效减轻村级管理支出负担。要统筹落实好垃圾分类处置必要设施设备和转运场站的建设用地需求,确保分类处理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宣传教育。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宣传教育计划,编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手册。开展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教育基地和农村垃圾静脉园。用好“报、网、端、微、屏”,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要加强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推动广大群众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团委、妇联等组织优势,组建“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队伍,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目标考核,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美丽绍兴、健康绍兴、乡村振兴、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内容。强化督查通报,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各区、县(市)及市直开发区要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部门及乡镇(街道)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绍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