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眼看他起高楼 眼看他宴宾客 眼看他楼塌了——盘点近两年轰然倒下的环保巨头

2019-11-07 08: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神雾集团环保企业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企业倒下的原因有很多种,也往往充满戏剧性,特别是对于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公司,都是以公众难以想像的方式迅速走下神坛,甚至走向崩溃。但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公司没有更好的适应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最后导致了公司失去了市场的主导权。

从某种程度上讲,研究失败并不一定能避免失败。但是我们从失败中可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北极星环保网梳理环保行业近两年深陷泥潭的部分环保企业,希望这些企业案例能带给大家一些思考。

东方园林——园林皇后卸任

何巧女1993年创办了东方园林,从一家名不见经穿的小公司,一手将东方园林发展为“中国园林第一股”,并且一度是A股明星企业。何巧女也因此被称为“园林皇后”。

公司的拐点出现在2018年5月。2018年5月21日东方园林发布一则公告,本来计划新发10亿债券,只有5000万被人认购。因为发债意外遭冷,公司股票一路下跌。

在2018年底,东方园林陷入债务危机,市值不足200亿,负债却高达291.8亿。彼时,为了自救,何巧女夫妇将5%股权转让给朝阳国资委旗下企业。

随后,东方园林发行了10亿元短期融资券,并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向市场募资40亿元。

即使如此,东方园林依然困局待解,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总负债为287亿元,流动负债为249亿元,短期借款为28.65亿元。

东方园林危局未解,2019年5月,何巧女夫妇又因为3.36亿元,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而在7月,东方园林公布的2019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亏损8.94亿,去年同期是盈利6.6亿元。负债仍旧高达289亿元。

8月份,何巧女夫妇再次向朝阳区国资委转让东方园林5%股份,并将16.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了国资委。

10月28日,被称为“园林皇后”的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法定代表人,由刘伟杰接任。同时,何巧女退出董事长职位,由慕英杰接任。

神雾集团——以前的神雾双雄 现在的难兄难弟

神雾集团是由吴道洪创立的,旗下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号称神雾双雄,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借壳上市。

2017年5月24日,有媒体认为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在高比例关联交易的业务模式下,存在业绩造假嫌疑,次日,神雾环保股价下跌9.98%,并收到了问询函。随后,公司最大的乌海项目收到业主公司的工艺整改方案,接近11亿元的施工设备款项已经支出,但相关收入却迟迟无法确认。项目停滞导致现金未能按期流入,股权质押出现逾期违约,股份被接连冻结拍卖,员工薪资无法支付,证券代表及董监高等核心领导层接连递交辞呈。

2018年5月吴道洪曾表示,当前神雾集团债务总体约130多亿元,其中股权质押借款70多亿元,两个上市公司为主体的银行信用贷款40多亿元,还有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租赁业务10多亿元。

2019年4月底,由于货币资金和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无法解决,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8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5月底,神雾环保连同吴道洪、神雾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后,证监会9月6日下发的决定书称,神雾环保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货币资金列报数分别虚增不少于15.75亿元、8.35亿元和12.47亿元,相关人员及公司被要求整改及追责。

9月23日神雾环保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10月28日晚间,此前曾传出信披重大差错的神雾环保发布了对公司2017年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与此同时,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3812.97万元,同比下滑61.02%;净利润亏损9.8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6.35%。重点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盛运环保——一代雄杰的陨落

盛运环保前身为桐城市输送机械制造,成立于1997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专业从事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填埋垃圾、污泥垃圾、工业废旧垃圾)焚烧发电,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焚烧发电,医疗废弃物处置,建筑垃圾处置,废旧橡胶轮胎处置,废旧汽车拆解处置;水污染环境治理,城市自来水处理,城市工业废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城乡环卫(垃圾收集、储运)一体化工程建设等等。

在2010-2015年之间,公司业绩呈现出稳健提升,在营收增速方面虽有所起伏,但总收入从2010年的4.2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6.4亿元;归母净利方面,从0.53亿元增至7.4亿元,2015年的同比增速达216.28%。

一代雄杰开始没落始于2016年,当年公司归母净利同比下降超八成至仅剩1.19亿元。2017年9月,公司公告称,“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拟出售旗下4家公司不超过85%的股权,预估值为不超过7.5亿元。

2018年4月,公司修正2017年年报显示,巨亏超13亿元;2018年,巨亏超30亿元。随后,公司在高管纷纷离职、拖欠员工工资、到期债务未获清偿、银行账户冻结的同时,开始自救,拟以156亿元卖身川能集团,然而事与愿违,最终的结局是“终止并购工作”。

截至期末,公司总资产为96.54亿元,而总负债达到100.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3.89%,早已资不抵债。

11月3日晚间,盛运环保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尚无处理结论,不符合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的条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盛运环保第一次发布退市风险预警,这已经是自今年以来公司第13次发布退市风险预警了。

凯迪生态——曾经的龙头企业 现在债务缠身

*ST凯迪成立于1993年,老牌电力上市公司。此前,它有过不少高光时刻——国内“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曾号称要达到万亿销售额、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

形势逆转发生在2018年。*ST凯迪的资金链断裂,陷入流动性危机之中。逾期债务超56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17.34亿元、众多债权人提起诉讼、股票连续跌停20余天、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燃料供应商上门讨债“上演全武行”、公司及旗下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旗下公司大面积停机且被曝拖欠员工数月工资。

在债务危机爆发, *ST凯迪正想尽各种办法自救,包括陈义龙重新执掌*ST凯迪、出售资产“瘦身”等。然而事情并不尽如人意,2019年年初,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生态”)所持有的2000万股汉口银行股权日前在阿里司法拍卖上公开转让,不过最终因无人竞买而惨遭流拍。后续, *ST凯迪多次发布公告,公布了逾期债务、账户冻结及大股东股票被冻结等情况。

曾经的“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如今前途黯淡无光!

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有的企业成功了,有的企业却黯然消逝。即使是曾经的业内大佬,也避免不了倒下的风险。只有顺应市场,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战略,最重要的是保障资金的合理运作,才能在市场中走下去。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雾集团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