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基础分析

2019-11-10 09:45来源:中研网关键词: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报废汽车回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达到国家报废标准或者虽然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因其他原因造成车辆发动机或者底盘严重损坏或技术状况低劣,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或者不符合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称为报废汽车。

目前国内汽车拆解企业只有分解材料这一条路可走。而补贴政策在早已暂停。利润空间最大的“五大总成”再制造也被禁止,国务院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汽车“五大总成”,即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只能作为废金属卖给钢铁企业做冶炼原料。一辆报废汽车大概有25%的车体不具有任何利用价值,只能进行填埋处理,余下的材质,特别是客车车皮等都属于轻薄废钢料,品质较差销路也不好;另外凡正规的回收企业,拆解下废钢后需要纳税,加之企业还要产生各种管理费用,成本比较高,这使得目前汽车报废收购价要低于大众的心理预期值。由于废钢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行业内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绝大部分都面临价格倒挂的局面。

我国的报废汽车数量递增式增长,预计2020年将逼近1850万辆。面对即将到来的报废汽车数量急剧攀升的挑战,废弃资源的绿色回收利用必然要尽快上升至实际可操作层面,在明确有关各方的具体责任后,促进国内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工作从理论计算阶段向实际回收进行转型,主要环节的增值空间巨大。

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基础分析

一、报废汽车回收行业企业规模

2001年6月,针对违法生产、销售拼装车牟利,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国务院颁布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于规范回收拆解活动,防止报废车和拼装车上路行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控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数量。

2019年1月30日,国务院审议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是汽车市场发展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对我国汽车业乃至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未来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数量将会大幅增加。

适应循环经济发展需要,允许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高回收价值。为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要求,《草案》规定,拆解的“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物尽其用。

其主要改革内容之一就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完善资质认定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一是删去对回收行业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规定,不再对回收企业实行数量控制。二是对申请设立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企业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后,再申请资质认定。三是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在《草案》中删去对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实行特种行业管理,由公安机关予以审批的规定。

图表:2016-2018年中国报废汽车回收行业企业数量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二、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网点规模

针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政策,特别是2001年颁布《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307号,简称《办法》),2008年发布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GB2212-2008)和《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规范》(HJ348—2007),汽车贸易政策(商务部令2005年16号)等,对汽车报废与报废汽车回收提出了要求,重申要按照307号令的相关规定,并要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必须严格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及时拆解回收的报废汽车;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公安机关建立报废汽车回收管理信息交换制度,实现报废汽车回收过程实时控制,防止报废汽车及其“五大总成”流入社会。

随着商务部对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升级改造要求的不断提高,促使行业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都有一定幅度提升,行业规模有所扩大。

图表:2016-2018年中国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网点数量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三、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经营面积

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布局近年来,商务部以及各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加大了对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规模不断壮大,土地购置面积和场地建设规模越来越大。

图表:2016-2018年中国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场地面积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四、报废汽车回收人力资源规模

从业人员人数大幅度减少。究其原因,一是机械化拆解作业替代人工拆解;二是专业化拆解公司己在行业内兴起,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专门聘请专业拆解公司进场拆解。两种拆解方式,大大减少企业闲置人员,因此,企业人员减少在所难免。

当前我国的报废汽车回收率较低,随着2019年《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审议实施,未来我国报废汽车回收行业规模将会大幅增加,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扩大。

图表:2016-2018年中国报废汽车回收从业人员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查看更多>报废汽车回收查看更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