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正文

规模多大?龙头有哪些?一文了解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9-11-11 15:59来源:建材发展导向(上)作者:孙常生关键词:危废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危废的产生量与日俱增,如果这些危废得不到安全有效的处置,势必会严重污染环境和危害人类健康.传统的危废处置工艺,已无法完全满足日益凸显的危废处置产能缺口.因此,寻求科学、 合理的危废处置方式,实现危废的"减量化、 无害化、 资源化",是当前环保领域亟需解决的课题。

近年来, 随着环保法规的陆续施行、危废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环保督察和环保执法的常态化, 促使我国危废产生量高速增长。根据2018中国统计年鉴, 2017年全国危废产生量6936.89万吨, 较2016年增加1589.59万吨。我国传统的危废处置工艺———焚烧和安全填埋, 因其各自的局限性已无法完全满足日益凸显的危废处置产能缺口。近年来,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工艺以建设周期短、投资少、运营成本低及不产生飞灰和炉渣等优势, 已引起众多水泥和环保企业的关注, 在危废处置领域发展迅速, 已成为传统危废处置工艺的重要补充。本文重点阐述了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1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行业现状

截至2019年7月, 我国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75个(不含港澳台地区), 分布于25个省份或直辖市, 核准规模462.52万吨, 占全国核准规模(2019年1月31 日统计数据8696.2 万吨) 的5.32%, 平均处置能力6.17万吨/个, 具体项目分布情况见表1。

根据表1知, 核准规模前五的省份分别为陕西、浙江、广西、福建和河南, 合计核准规模占全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总核准规模的57.17%。目前, 广东、上海、黑龙江、宁夏、甘肃和西藏6个省市仍无已投运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操作模式主要有三种:

1) 水泥厂自主投资运营模式;

2) 环保公司与水泥厂合资合营模式;

3) 环保公司独资运营模式。

目前,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中75%采用自主投资运营模式, 18%采用环保公司独资运营模式, 仅有7%采用合资合营模式。由此可见,行业主流模式是自主投资运营, 而另外两种合作模式占比较小的原因除了水泥厂的意愿外, 还受到合作各方的股权划分、利益分配、风险分担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影响。当前协同处置企业中, 不考虑在批、在建项目能力, 海螺创业依托海螺集团和尧柏集团分布在全国的水泥生产基地, 以16个项目合计经营能力132.86万吨/年排名全国第一; 红狮以10个项目合计经营能力83.4万吨/年排名第二; 金隅冀东以13个项目合计经营能力48.5万吨/年排名第三。这三家企业合计项目总数39 个, 占比全国协同处置危废项目的52%, 合计经营能力264.76万元/年, 占比57%, 逐渐形成以海螺创业、红狮和金隅冀东为首的行业龙头企业。

2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行业发展趋势

2.1 协同处置能力快速释放

我国有1700余条水泥生产线, 预计有200~300条符合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建设条件。当前已取证项目75个, 在批、在建项目近100个, 整个行业处于爆发期。2017年,新增协同处置危废项目19个, 新增产能104万吨/年; 2018年, 新增项目26个, 新增产能166万吨/年, 产能已开始加速释放。预测至2020~2021年,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产能将翻一倍。

2.2 更多水泥集团进军协同处置危废领域

目前, 行业三甲分别是海螺创业、红狮和金隅冀东, 三家企业总产能已超过整个行业产能的一半。随着环保政策的引导和危废行业的火热, 中国建材、台泥、葛洲坝、华新、华润、山水等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已进入或正在进入协同处置危废领域, 未来行业三甲的排名将面临后来者的不断挑战和冲击。

2.3 协同处置能力分布更均衡

我国已有25个省份或直辖市的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已投运。但是, 产废大省山东和江苏的协同处置能力与其产废量严重不匹配, 两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此外, 暂无协同处置危废能力的广东、甘肃和青海三省, 已有多个在批、在建项目。随着这些地区不断发展, 协同处置危废项目陆续投产,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产能的分布将更加均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置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