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2019-2021年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必要性、税收政策及投融资分析

2019-11-19 16:16来源:艾媒网作者:落落关键词:再生资源行业再生资源回收再生资源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生资源是指在人类的生产、生活、科教、交通、国防等各项活动中被开发利用一次并报废后,可反复回收加工再利用的不可再生物质资源,它包括以矿物为原料生产并报废的钢铁、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合金、无机非金属、塑料、橡胶、纤维、纸张等。

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必要性分析

(1)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

作为居世界前列的资源大国,中国自然资源总量丰富、种类齐全。根据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1999-2003年)统计结果,中国森林面积达到1749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8.21%,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森林蓄积124.56亿立方米;中国森林面积占世界的4.5%,列第5位,森林蓄积占世界的3.2%,列第6位。但由于中国人口数量庞大,截止2018年底,中国总人口达13.95亿人,从人均量来看,中国人均拥有的资源量仅占世界人均量的20%-50%。据国际统计年鉴披露,在2017年,中国国土面积(不包括香港及澳门地区)为960万平方公里,在全世界排位第四,但人均土地资源只有147.7平方公里,在全球排位第18。总的来看,目前中国人口密度大,人均资源拥有量较少,因此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道路。

(2)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消耗。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以高消耗、高排放的重工业为主要经济发展模式,但这种模式既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增加了自然环境的负荷。而中国工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慢慢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型转变,通过清洁能源、再生资源的利用来减少同样单位的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从而推动经济增长;1960年至2018年,中国GDP能耗从2.8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至0.52吨标准煤/万元。目前,中国已积累了大量的可再生资源,但其中一部分仍未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如大宗工业废渣等,成为危害环境的污染源。因此,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不仅可以使再生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减少能源消耗,同时有利于解决当前的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安全的问题。

(3)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矛盾

过去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型产业结构,已经无法适应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相反,以“减量化、再利用、 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循环经济才是符合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而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有利于推动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再生资源税收政策深度解读

(1)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战略分析

为了推动再生资源企业提质增效,引导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再生资源产业绿色化、循环化、专业化发展,2018年4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发展规范化的城乡回收站点10万个、建设设施先进的再生资源综合分拣中心1500个、回收利用基地(园区)120个、培育10家年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环境服务型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村级回收+乡镇转运+县域分拣加工+再生资源基地综合利用”,打造功能完善、技术先进、高效利用、生态环保、覆盖城乡的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2) 新政策推动再生资源国内渠道受益

据国务院商务部公开披露,2018年,中国废玻璃、废塑料膜、废木料、废复合包装等低值再生资源在垃圾总量中的重量占比约为30%;而低值再生资源利润低、成本高,导致投售者和回收者收集、交易的积极性不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普遍存在账期长、压货等情况,而中小型回收企业规模小、融资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现金流极易断裂,同时难以延伸产业链、再生产品技术含量低、创新性差、竞争力弱、利润微薄,导致行业整体难以发展壮大。而扩大再生资源行业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范围的举措则有利于扶持这部分小型企业的发展。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10月15日,中国全国的废钢回收价格呈现增长态势,而再生塑料以及废纸的回收价格有所回落。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向好发展的态势,外需有望继续改善,因此钢铁、有色金属、纸、塑料等行业产品价格短期不会明显回落,未来再生资源整体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同时,中国目前的再生资源市场需求旺盛,拥有完善回收网络和渠道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拥有议价权。由于中国再生资源货源紧张,随着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新政策的实施,一些实力头部企业一方面在国内完善自有的回收网络,另一方面到国外建厂直接获得原料,提高价格控制力;随着进口收紧,加上国内环保力度加大,头部企业以及有实力的跨界企业将会从中获利。另外,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回收行业的结合,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创新发展的脚步也将进一步加快。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不断出台,特别是循环经济发展引领计划的实施,再生资源的回收价格还将有所上升,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带动下将稳步向前发展。

中国再生资源行业投融资现状分析

近年来,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速度与市场热度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尤其在2016年,再生资源处理行业进入投资高峰期,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资本的高需求与差异性也加剧了再生资源行业内的并购重组。此外,由于再生资源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随着这一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其发展所需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除了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营所需资金巨大之外,在新产品和新技术与新装备上所需资金方面的需求也比较大,由此催生了行业的融资需求。

未来,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前景继续看好,再生资源市场将持续加温。顺应规范化、市场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行业市场将会发生较明显的结构改变,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将通过市场拓展、业务整合、收购并购等方式以实现产业链和业务规模的扩张,以抢占市场占有率。因此再生资源行业对融资需求渐趋旺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行业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