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提升环境监测水平

2019-11-20 17:17来源:《防护工程》作者:郭秋菊关键词:环境监测噪声环境环境监测水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在我国环境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环境监测工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容,做好环境监测工作,提升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水平,这也是保障环境管理方面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落实的重要基础。本文就从全过程质量管理的角度,分析和探讨了环境监测工作方面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工作思路

1引言

在环境管理工作开展中,做好环境监测工作,其能够对影响环境的相关因素和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并结合相关的数据资料,制定相应的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环境监测(Environmental Monitoring)技术主要是依靠不同技术方法,实现对当前对环境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并通过代表值的测定,实现对当前环境的评价。做好环境监测工作,提升监测工作的开展质量和效果,这样整体环境监测的过程才能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全过程质量管理思路的应用,其结合了环境监测工作的全过程,对其中每一个环节和节点中可能会影响监测质量和效果的因素进行分析,是提升整体监测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

2提升环境监测质量水平的必要性

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是环境管理管理工作的重要后续环节,同时也是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价的关键构成。在实际环境管理工作开展中,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更加精准的对当前的黄金情况进行分析,并获取污染源的资料。在实际环保问题治理和执行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环境监测技术的应用,获取水文气象资料,配合预测模型,对当前污染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例如,在实际环境影响评价的过程中,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保证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质量,我们就能够对实际大气环境、噪声环境、生态环境以及水环境的环境容量进行科学的分析,并且结合其项目建成后对环境方面的影响,对于项目整体环境可载力进行相应的评价。只有通过监测来对相关的数据标准进行充分的分析,确保其符合相应的指标,这样才能保证其项目工作的开展能够满足环境方面的需求。与此同时,在一些科研工作开展上,提升环境监测工作水平,也能够确保其科研考察数据方面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可以说,在当前环境方面工作开展中,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是尤为关键的。我们必须要从思想上总是环境监测工作,做好全方位的质量管控,提升环境监测水平,发挥环境监测工作的实际效能。

3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思路

3.1设置科学的监测质量管理方案和体系

在环境监测工作开展中,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应用,需要我们在前期做好充分准备,结合环境监测工作的特点,做好主动化的管理控制,实现对各类监测过程中质量问题的有效控制和规避。我们应该客观的分析当前污染问题的类型,结合不同的背景展开具备更加专业化的环境监测手段,这样才能为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支持和保障。不同类型的污染源是不尽相同的,实际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上,我们也应该结合具体监测工作的任务要求来对监测质量管理方案进行调整优化。我们应该从多个行业的角度,做好相应的细化与分析,结合不同的污染源情况制定具备更强针对性的监测方案,让监测工作的开展可以真实并且客观的对于环境污染的情况进行体现,同时让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能够具备一个更加精准的依据和基础。另外,技术人员也应该积极做好监测技术方面的探索,对各类先进的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不断地引进新技术手段,从技术的角度实现对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强化,提升监测工作开展的科学性和技术含量。

3.2做好对执行过程的有效控制

在当前环境监测工作开展中,全过程质量管理工作在执行上,需要确保其规范和标准得到有效的落实,并保证环境监测技术在应用上具备足够的代表性和完整性,能够对当前监测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体现,数据资料真实、规范、完整,整体结果足够精密、准确,误差符合技术标准范围的要求。在采样阶段,我们需要对采样的样品和容器材质情况进行明确,并确保所采样的样品和容器之间不会存在溶出、吸附以及化学反应等情况的出现。例如,在对水质进行采样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要求操作,并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再例如,对废气进行采样之前,则应该在此基础上,对采样容器的耐压耐温的性能进行确认,并做好校准,对后续运输过程也进行相应的记录和控制。在分析阶段,则应该确保实验室内部环境满足分析操作标准,避免出现影响和感染,并依据各类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相应的测定工作,提升整体精密度。对于整个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来说,质量管理工作的落实必须要从整个监测工作的全过程进行入手来落实,并严格依据相关的规范和标准进行操作,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覆盖,这样才能提升监测工作的整体水平,满足当前不断提升的监测工作质量水平方面的需求。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来说,做好监测质量方面的管理,提升环境监测水平这是十分必要和关键的,同时这也是当前环境方面工作推进落实的基础。我们在具体监测工作的执行上,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并结合环境监测工作的特点,对实际监测过程中可能引发监测质量问题的因素进行有效控制,确保监测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从而实现对整体监测水平的有效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噪声环境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水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