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2019前三季环保行业经营情况及各板块情况、2020年环保行业总产值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9-11-21 10:59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环保行业大气治理行业固废处理类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环境治理产业链分析及行业总产值预测

环保,全称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创新研发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环保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居民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增加,参与范围与程度逐步加深,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激发环保产业的市场活力。

国内的环保产业已经迈入2019年,纵观环保产业的发展,2019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局面,水土固废气的大监管格局已形成。新的格局下,环保产业已从政策播种时代进入到全面的政策深耕时代。

截止至2017年中国环保行业总产值达到6.87万亿元,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将达8.13万亿元左右。预测2019年中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将达8.87万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07%,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将接近14万亿元。

2017-2023年中国环保行业总产值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一、从2019年三季报报看环保行业2019年整体经营及各板块情况

选择了监测、节能、大气治理、水处理及水生态工程、固废处理、水务燃气运营共六大类86家环保及公用事业上市公司作为总体样本,对2019年三季报情况进行分析,具体公司列表及板块分类如下。

86家环保及公用事业上市公司样本及板块分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环保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整体经营情况:前三季度总体利润下滑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86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75.1亿元,同比增长8.0%,上年同期为9.4%;实现归属净利润153.5亿元,同比下滑19.8%,上年同期为下滑14.6%;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下滑17.6%,上年同期为下滑15.8%。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较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略有下降,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2018年前三季度下滑幅度有所增大。

86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企业(神雾环保、*ST节能、*ST凯迪、*ST菲达、*ST科林、永清环保、兴源环境、天翔环境、科融环境、盛运环保)由于违规、诉讼、大股东股权变更等因素18年起出现非正常经营状况,若剔除这10家公司非正常经营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76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05.0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属净利润192.0亿元,同比下滑11.9%;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175.0亿元,同比下滑13.5%;总体收入增幅略有增加,总体利润下滑幅度大幅收窄。

2018前三季度、2019前三季度环保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变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业绩增长和下滑的公司数量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在行业整体利润同比下滑的背景下,86家公司中仍有40家公司保持了利润的增长,其中14家实现了扣非净利润超过40%的大幅增长。但是,与2018年前三季度对比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数量有所减少(由48家减少至40家)、业绩下滑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由38家增加至46家),且业绩下滑幅度超过40%的公司明显增加(由16家增加至20家),体现了若以2019年前三季度为考量范围,环保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仍不乐观,向下趋势未改。

环保板块上市公司2018Q3-2019Q3年业绩上升与下滑公司数量变化(86家环保公司整体)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环保板块上市公司2018Q3-2019Q3年业绩上升与下滑公司数量变化(剔除非正常经营公司后76家公司整体合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环保行业2019年第三季度整体经营情况:单季度收入利润出现明显改善

但是,若仅对2019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利润和上年同期进行对比,则出现了有所改善的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环保行业86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6.4亿元,同比增长16%,上年同期为1%;实现归属净利润57.7亿元,同比增长6%,上年同期为-32%;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7%,上年同期为-33%。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较2018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显著上升,利润同比增速则扭转了上年同期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态势。

若剔除非正常经营的10家上市公司后,2019年第三季度环保行业76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11.3亿元,同比增长18%,上年同期为5%;实现归属净利润69.4亿元,同比增长2%,上年同期为-11%;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62.4亿元,同比下滑2%,上年同期为-11%;第三季度总体收入实现较高增速,总体利润基本保持稳定。

2018第三季度、2019第三季度环保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变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业绩增长和下滑的公司数量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环保行业86家上市公司中,有52家公司保持了利润的增长,其中26家实现了扣非净利润超过40%的大幅增长;与2018年第三季度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显著增多(由41家增加至52家),业绩下滑的公司数量有所减少(由45家减少至34家),且业绩增长幅度超过40%的公司明显增多(由19家增加至26家),业绩下滑幅度超过40%的公司数量显著减少(由25家减少至16家),体现了环保行业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和上年同期相比,经营情况乐观,改善明显。

环保板块上市公司2018第三季度、2019第三季度年业绩上升与下滑公司数量变化(86家环保公司整体合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环保板块上市公司2018第三季度、2019第三季度年业绩上升与下滑公司数量变化(剔除非正常经营公司后76家公司整体合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板块业绩分化明显,业务模式、资金属性、行业空间决定2019年以来增速的高低

虽然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但各个细分板块间业绩增长情况分化明显,其中,固废处理板块业绩增长表现最为突出,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0%,较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提高了17个百分点;其次为水务燃气运营板块,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较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增加8个百分点;在此之后为监测类板块,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虽然增速较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34%的高增长显著下降,但并未出现业绩的明显下滑,保持了稳定的经营;而大气治理类,水处理及水生态类、节能类业绩下滑最为明显,业绩增速大幅下滑(超-40%)的公司、以及在2018年以来在困境中倒下的并未恢复正常的10家企业也主要集中在这三个板块。

环保各板块2019年以来增速高低的分化,主要与其细分领域业务模式、资金属性、行业空间等三方面有关。2018年以来,资金面整体紧张是导致环保企业经营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因素在2019年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因此,对资金倚赖较轻的轻资产模式业务受到影响相对小,现金回流较好的运营类业务受影响也相对小,固废治理板块(其中包含较多固废处理运营类企业)及水务燃气板块均有这些特点,其中,固废治理板块受益于其我国当前固废治理领域缺口较大带来景气度持续,项目密集释放及投产,实现了最突出的业绩增长。水务燃气板块由于其突出的运营属性及相对突出的公用事业属性,一如既往的实现了平稳的增长;监测板块受益于环保督查的严格、环境监管的加严,行业景气度良好,但同时,监测板块今年以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甚至出现了部分低价竞争的情况,一增一减之下,总体业绩和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而节能类、大气治理类、水处理及水生态类在2018年至今均面临了各自不同的问题,节能类公司在节能项目投入的初期对资金需求也较大,因此在资金面紧张形势下、股价下行趋势下,经营容易受到不利影响;大气治理类企业的业绩下滑则主要受制于行业天花板,自超净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后,大气治理相关企业即面临行业空间有限,后续增长点不足的问题,非电改造市场虽然今年以来快速打开,但容量有限,无法容纳与电力脱硫脱硝时代同样数量的企业增长,大部分公司必然面临业绩下滑困境;水处理及水生态类业务工程量较大,对资金需求也较多,其在2018年就开始面临两大困境,一方面来自于资金面的紧张,另一方面也来自于PPP政策的不确定性,企业被动、主动双重影响下收缩业务,导致了利润的下滑;这两方面的困境在2019年并未看到有效的解决。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不同细分板块业绩同比增速比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不同细分板块业绩增长与下滑公司数量比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个体来看,各细分板块均有增长突出企业,龙头企业呈现趋势加强效应

从个体公司业绩增长来看,虽然2019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还处于下滑,但除大气治理外,各细分板块都仍有增长突出的企业,包括外部环境不利的节能板块、水处理及水生态板块。此外,大部分龙头企业呈现了行业趋势加强的效应,即在高景气度细分行业中,龙头企业增长更优于其他企业,而在受资金面影响较大的细分行业中,传统龙头企业受到的不利影响也大于其他企业。

(1)各细分板块均有增长突出企业(扣非后净利润):如监测板块的华测检测(111%)、;节能板块的长青集团(121%);水处理及水生态板块的博世科(35%)、大禹节水(43%)、联泰环保(135%)、中环环保(50%);固废处理板块的维尔利(49%)、中国天楹(156%)、中再资环(56%)、旺能环境(39%)、;水务燃气板块的洪城水业(43%)、联美控股(52%);无论行业困境如何,仍有个体企业可实现突破。

(2)传统龙头企业呈现行业趋势加强效应:如高景气的固废处理板块中,垃圾渗滤液处理龙头维尔利,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垃圾焚烧龙头伟明环保、旺能环境、绿色动力、瀚蓝环境等均实现了较好的增长,环境监测板块中,华测检测实现了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而受到资金面持续紧张及政策的不利影响的节能板块、水处理水生态板块中,原龙头中除了碧水源受益于预测性调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平均之外,三聚环保、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则受到了相对更大的影响,其业绩增速下滑幅度在同板块中均属较大水平。

5、龙头企业边际改善趋势已现

上文已提到,2018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收杠杆持续,资金面偏紧,水处理及水生态类企业由于其2016年以来积极承接PPP项目,商业模式上对资金需求较大,叠加了2018年以来政府对PPP的政策持续规范及收紧,在2018年以来现金流及资金安全上遭受了相对其他版块更大的冲击,特别是其中的龙头公司影响更大,但从今年三季报的情况来看,水处理及水生态板块的主要龙头公司都出现了经营恢复正常,业绩边际改善的特征。水处理及水生态板块中,最重要的三个龙头企业分别为碧水源,东方园林,铁汉生态。

碧水源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归母净利3.62亿元,同比下滑36.8%;扣非后归母净利3.75亿元,同比下滑31.9%;若以前三季度为考量跨度,碧水源的业绩还处于下滑区间中,但是,如果看第三季度的表现,碧水源已经出现了业绩大幅恢复的改善迹象,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61.9%,实现归母净利3.36亿元,同比增长6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79.8%。

东方园林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8.4亿元,同比下滑60%;归母净利润-8.9亿元,下降19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7亿,下降190%。若只看第三季度,公司第三季度收入恢复,亏损大幅缩减。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1万元和-1.45亿元,第二季度为-6.25和-4.5亿元,公司第三季度亏损大幅收缩,经营向好。

铁汉生态前三季度收入45.3亿元,同比下滑28.1%,归母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滑9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01亿元,同比下降99.8%;若只看第三季度,收入为13.45亿元,仅下滑1%,归母净利润为0.1亿元,同比增长1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05亿元,同比增长123%,铁汉生态第三季度收入恢复,业绩已扭转扣损的趋势。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监测类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节能类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大气治理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水处理及水生态工程类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固废处理类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水务燃气运营类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86家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情况及分板块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中国环保行业存在短板分析

1、节能环保产业高端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

目前节能环保上游设备领域是一个接近充分竞争的市场,大量中小型企业围绕价格、产品和服务质量展开竞争。我国节能环保上游设备领域的行业集中度总体较差,市场化程度较低。节能环保常规技术产品已经相对成熟,但在高端技术产品方面仍较为欠缺,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低水平运营现象较为普遍。

2、中游融资能力较弱,产业运营模式有待完善

由于投资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较大、投资回报较慢和受政策影响较大,而且现阶段服务市场秩序尚不规范,大多数节能环保服务企业的规模较小、服务水平较低,因此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3、企业规模、产品结构不合理

一是环保企业规模结构不合理,其规模小,尚未形成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或企业集团,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环保产品结构不合理,环保设备成套化、系列化、标准化、国产化水平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4、人才紧缺

大型环保企业需要高级技术人才来研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满足特种工艺污染治理需求的产品。而现在的环保人才中,能够驾驭大工程、能同时承担多项大型环境工程设计项目、可独立设计多项大型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人才非常缺乏。人才紧缺的原因,一是高等教育对环保专业性人才培育太少;二是环保行业以前受重视程度低、人才整体存量偏少;三是环保行业人才需求在短期内出现较大增长,凸显了环保行业人才的整体结构性失衡;四是环保行业人才配置和流动有待整体优化,环保行业的专业猎头公司太少。

四、中国环保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政府重点扶持环保产业的发展

2016年12月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到要加快发展先进环保产业。大力推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区域与流域污染防治整体联动,海陆统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促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推动主要污染物监测防治技术装备能力提升,加强先进适用环保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集成创新,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环保产品,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环保产业发展水平。

2016年12月发布的《“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政府也明确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制度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2017年10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强化技术研发协同化创新发展,推进生产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推动产品多元化品牌化提升发展,引导行业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国际化开放发展。同时,加强行业规范引导,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政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近年来,绿色金融正逐步成为环保融资的机遇和亮点。“十三五”时期,绿色金融制度将进一步完善,继续发展绿色信贷,支持有条件的银行探索绿色金融专业化经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碳排放权、排污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特许经营收费权等纳入贷款质押担保物范围。强化直接融资,支持绿色债券规范有序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建立绿色发展基金、投资节能环保产业。探索发展绿色保险、绿色担保等新金融产品,逐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有利于快速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

3、环保产业市场环境得到优化

针对地方保护行为,中央政府正在逐步清理废除地方自行制定的影响统一市场形成的限制性规定,严肃查处设立不合理招投标条件等行为。针对恶意低价竞争问题,中央政府也在探索改革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机制,建立质量优先的评标原则,大幅增加技术标权重。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严重违法失信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环保产业的市场环境正在得到优化。

4、PPP加快环保产业转型

近年来,中国在环保领域积极推行PPP改革措施,以PPP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及第三方治理,为中国环保产业的新发展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条件。

首先,订单向优势企业集中。

其次,项目规模效应增强。这是由行业特征决定的,有的单个项目盈利性不强,比如自来水厂,关键在于规模效应,由于过去单个项目是政府投资,对盈利性要求不高,但现在采用PPP,在市场的洗礼下,项目规模效应增强的速度会加快。

第三,收购兼并促使行业集中度增加。环保领域中,并购在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种类型是技术并购,中国现在很多环保问题,国外其实已经经历过了,环保技术是成熟的,资金雄厚的企业通过国际并购的方式直接购买;另一种是产业整合。

5、居民环保意识增强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居民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增加,参与范围与程度逐步加深,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激发环保产业的市场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大气治理行业查看更多>固废处理类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