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报道正文

蚌埠淮上区:做好环境污染“减法”

2019-11-21 13:23来源:蚌埠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在线监测设备工业园蚌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淮河北岸的淮上区,不仅有居民区和职教园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也拥有沫河口工业园蚌埠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工商业集中区域,还有着大片农田和高速公路入口,环保任务复杂又艰巨。今年以来,该区持续不断做好绿色生态“加法”和环境污染“减法”,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我们对比污染源普查库、环统数据库、重点企业,对畜牧业、家居制造业等行业开展排污许可摸底工作,目前已统计上报89家企业。”淮上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黄立林翻开记录告诉记者,今年淮上区还进行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对纳入普查系统的企业开展核算。其中涉及工业源465家,农业源31家,生活源锅炉7台,入河排污口5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7处,移动源加油站17家,其他类企业340家。通过数据审核、修改和增补,相当于形成污染源图谱。

数据在手,对排污单位的监管就有了一本明白账。在此基础上,该区对涉重金属企业进行排查,并督促涉危废的企业在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中按要求申报备案。“此前进行的第一轮‘散乱污’企业整治,共计43家已全部完成整改。”黄立林说,第二轮“散乱污”企业的整改还在进行中。不久前,区相关部门联合对淮上经济开发区硅基产业集聚区内12家大理石切割加工厂进行了清理整顿,对无证无照、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坚决取缔。

全区5家高度超过45米排放的“高架源”企业,目前已有3家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能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排放指标。该区20家被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并纳入“三个全覆盖”监管的企业也都收到了通知,要求按期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的安装、联网和运行监管工作。

“环保是最普惠的民生。做好环保工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最务实的作风扛起主体责任。”淮上区代区长徐琨告诉记者,环保不仅在治,更在防。为此,该区把好环境准入关,对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污染防治措施到位的项目、“惠民、利民、便民”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审批,主动跟踪服务;对高污染、高耗能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指导意见和工业项目环境准入规定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审批前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凡是不符合防护距离要求、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一律不予审批。对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机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管理,有效控制废旧资源再生利用、危险废物暂存及部分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的问题。

对于环境违法行为,淮上区始终态度坚决说不。靠前执法,将环境问题解决在一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共检查企业860余家次,处理信访投诉104件,因擅自撕毁封条向公安机关报案5件,查封企业66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7份,下达监察整改通知33份,10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罚款,罚金总额23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在线监测设备查看更多>工业园查看更多>蚌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