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独家盘点:细数近20年来获得鲁班奖的污水处理工程!

2019-11-22 09:1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鲁班奖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建筑工程鲁班奖于1987年设立,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的前身,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 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主要授予中国境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新(扩)建工程,同时工程质量应达到中国国内领先水平,获奖工程数额不超过240项,获奖单位为获奖工程的主要承建单位、参建单位。

11月19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示2018~2019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环保领域,小仓房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建工程、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长春市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获奖。

作为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哪些污水处理项目曾获此殊荣?北极星水处理网特整理了近20年来获得鲁班奖的污水处理项目,据统计,20年来(2001-2019)共有18项污水处理项目获得鲁班奖。其中河北省在污水处理领域以7个鲁班奖的成绩展示实力,且项目多纳入河北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囊中。

近20年来获得鲁班奖的污水处理项目

项目详情:

一、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良村开发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

由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的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良村开发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获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良村开发区地表水厂占地238亩,总规模为30万立方米/天,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5万立方米/天。厂区构筑物为抗渗、抗冻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为框架、砖混结构。共有混合反应沉淀池、超滤膜净水间、清水池、加氯加药间、送水泵房及变配电间、污泥浓缩及处理间、综合楼等15个单体工程。

石家庄市桥西.jpg

该工程设计工艺先进,采用了大规模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第三代净水深度处理工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管理便捷;工艺先进,出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布局合理,节约土地资源;风格现代,实现了水厂园林化等特点。该工程投运以来,设备运行平稳,主要出水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水厂的建成,有效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减少了地下水开采,涵养了地下水资源。

二、合肥市小仓房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建工程

合肥市小仓房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建工程国祯环保以托管运营方式承接的污水处理工程,位于一期工程北侧,于2018年1月26日正式转入商业运营。已建一、二期处理规模20万吨/日。

合肥小仓房.jpg

二期主要采用多模式A2/O工艺+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一期提标和二期新建项目出水执行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的类Ⅳ类地表水标准。出水达标后排放至南淝河支流,最终汇入巢湖。

三、长春市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

长春北郊.jpg

北郊污水处理厂于1999年开始投入生产,经过三次改造后新旧两厂现日处理污水量可达78万吨。排放水质一级A。升级改造后的北郊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市中心、二道、南湖、小南和八里堡五个排水区的生活用水和工业废水。服务人口约150万。该工厂污水生物处理采用污泥龄24天改良型的A2/O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工艺方案为污水在混合池中混合后,经小孔眼网络反应池和斜板沉淀池进入V型滤池,再在清水池中加氯消毒;污泥处理采用直接浓缩脱水后,外运至北郊污泥处置厂。

四、贵阳市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贵阳新庄.jpg

贵阳市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是贵阳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重点工程,位于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紧邻南明河,工程总规划用地面积10.03公顷,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天24万吨。该工程涉及一条污水处理生产线,服务核心城区148平方公里约108万人口,日处理污水占贵阳市总污水量的31.3%,是贵州省首个集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污水处理厂,也是目前贵州省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五、上海市污水治理白龙港片区南线输送干线完善工程

上海南线输送.jpg

上海市污水治理白龙港片区南线输送干线完善工程,是上海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的中心城区最后一根大型污水输送干线工程。白龙港南线输送干管主要输送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闵行区和浦东新区等区域的污水至上海白龙港城市污水处理。

六、布吉污水处理厂主体及附属工程

布吉污水处理厂是我国第一座大规模、全地下、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污水处理厂,也是深圳河湾水污染治理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改善布吉河、深圳河水质的关键性工程。

布吉.jpg

布吉污水处理厂工程由污水厂工程、厂外配套污水管网工程、粤宝路河段改造工程以及公众休闲(街心)公园四部分组成,于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座全国首座全埋地式、首次采用创新型双层沉淀池技术的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5.95公顷,全部投资约9亿元,其中主体及附属工程投资3.06亿元,日处理达到20万吨。仅仅是其中的两座生化沉淀池,高度就达19.5米,宽度有45米,长度更有144米之长。

虽然占地庞大,但因为采用全地下式设计,布吉污水处理厂地下部分组团式结构进行了节能优化布置,上部设计为文体公园,节约土地资源近4.3万平方米,节约土地成本近3.5亿元!

七、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一期工程

天津张贵庄.jpg

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一期工程是天津市中心城区最后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主要包括20万吨/天污水厂、6万吨/天再生水厂,厂内污泥处理处置规模为300 t/d。污水厂采用AO脱氮除磷/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出水水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再生水厂采用双膜法/臭氧脱色工艺,出水主要用于工业循环冷却,部分作为城市杂用水;污泥处理处置采用好氧发酵技术,产品用于园林绿化。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鲁班奖查看更多>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