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2019-2021年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动向及趋势分析报告

2019-11-22 16:58来源:艾媒报告中心作者:艾媒君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再生资源产业再生资源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2.3 废钢铁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前景

(1)废钢铁回收利用的必要性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钢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2009年,中国钢铁表观消费量达到创纪录的5.42亿吨,占全世界总消费量的48.3%;但同时,中国铁矿石资源较匮乏,已探明和开采的铁矿石品位也较低,因此需要加大铁矿石进口的依赖;在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达6.27亿吨。但是,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在不断攀升,2005-2008年进口铁矿石综合长协价分别上涨71.5%、19%、9.5%和65%,四年增长了368.7%,凸显出铁矿石资源危机对中国经济效益的重大影响。因此,发展废钢铁资源回收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必然趋势。

(2)影响中国废钢资源应用水平的因素分析

目前,中国废钢的社会回收总量较大,但大部分企业的回收处理能力很低,能够回收处理大宗废钢铁的大型企业较少,行业亟待整合。此外,多数企业的设备水平较低、加工技术落后、二次污染控制能力较差、夹杂物的综合利用率不高。

(3)中国废钢铁产业发展规划分析

2016年12月,中国废钢协会发布《废钢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要将废钢比从十二五时期的10%提高到20%;其中,转炉废钢比要达到15%,电炉钢比要恢复到十一五末期12%的水平,以逐步摆脱电炉转炉化。未来,随着政府对行业继续加大扶持,中国的废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将会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前景巨大。

第5章:中国非金属类再生资源运营现状与发展前景

5.1 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5.1.1 废塑料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2)废塑料回收量分析

随着中国塑料工业的发展,塑料制品产量不断增多,加之居民以及各行业对于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极大,为废塑料的回收提供丰富的来源。但是近几年,由于中国塑料行业受环保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影响,塑料产品订单向大中型企业转移,小规模尤其家庭作坊式生产企业数量明显下降,导致废塑料回收量有所下降。但得益于废塑料市场供不应求现状,废塑料回收量开始回升,废塑料价格也持续走高,2018年,中国废塑料回收量为1830万吨,同比上升8.1%;废塑料回收总值为1189.5亿元,同比增长10%。

5.3 中国废纸回收利用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5.3.1 废纸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1)废纸资源分析

废纸泛指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可循环再生的纸,具有广泛的再生产用途,主要类型包括高档纸、黄板纸、废纸箱、切边纸、打包纸、企业单位用纸、工程用纸、书刊报纸等。

(2)废纸回收量分析

2009至2018年,中国废纸回收总量年均增长率约为3.4%;2018年,中国废纸回收总量为4964万吨,同比减少6.07%。

(4)废纸价格走势分析

近年来,在需求市场不振以及进口原料管控的双重影响下,中国废纸价格波动较明显。2019年上半年,中国废纸价格整体呈震荡下行趋势。

5.5 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5.5.1 生活垃圾产生量分析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不断发展,中国城镇的生活垃圾产出规模逐年增长,给生活垃圾处理带来的较大的压力。在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194.4万吨,处置量20084.3万吨,处置率达99.5%。

在2017年,中国生活垃圾产量最大的是广东省地区,其次是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其中,从城市等级来看,北京市生活垃圾产量最多,产生量为901.8万吨;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产生量分别为899.5万吨、737.7万吨、604.0万吨和541.3万吨;排名前十的城市生活垃圾总产量为5685.8万吨,占202个城市总产量的28.2%。

5.5.2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概况

(1)行业投资规模分析

“十三五”期间,中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预估2518.4亿元;其中,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699.3亿元,收运转运体系建设投资257.8亿元,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投资183.5亿元,存量整治工程投资241.4亿元,垃圾分类示范工程投资94.1亿元,监管体系建设投资42.3亿元。

(2)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分析

随着中国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压力越来越大,相应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及处理水平同时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达21034.2万吨,而无害化处理率为97.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再生资源产业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