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长治市潞州区全力打造大气污染防治“立体监管网”

2019-11-25 15:08来源:长治日报关键词:网格化监管系统空气质量长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潞州区环保局,点开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长治市主城区及周边的82个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赫然在目。哪个区域污染物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剩下的就是“查源头抓现行促整改”。今年以来,潞州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坚持铁腕治污、精准治污、科技治污,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环境监察、监督性监测和污染源在线监控等立体监管体系,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随着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逐步建成投运,目前潞州区已建立以5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2个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为主,82个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为辅,覆盖全域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特别是通过微观站网格化的实时监控和在线管控,及时发现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大气污染的精准管控、靶向治理,督促各乡镇(街道、中心)、相关各部门落实环境保护管理责任。“年底前,我们还将对辖区40家重点企业安装六参数微观站监测仪,进一步把监管网格织密、织细、织实,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潞州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原存龙介绍。

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潞州区还“主动出击”,紧盯污染物产生的源头之一——企业,全面强化在线监测“防护网”。据了解,潞州区已对电力、焦化、钢铁、水泥4个重点行业54个废气排放重点点位安装124套在线监控设备,对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3类主要污染物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确保长期稳定达标。“今年,为进一步拓宽在线监管行业范围和污染物种类,潞洲区还完成了7家工业企业废气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联网、比对监测和验收工作,3家年销售汽油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原存龙说,“目前,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新增VOCs在线监控设备安装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对大气环境影响极大的挥发性有机物也能在线进行监控了。”

从“监”到“管”,潞州区以“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打造了全面的“立体监管网”。今年以来,他们充分利用监察、监测、监控三大手段,抓重点、攻难点,严执法、严督查,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1-10月,累计查处51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罚款468.2万元。其中2个涉嫌环境污染,已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始终保持了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网格化监管系统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长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