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图文实录|生态环境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9-11-29 10:26来源:生态环境部微博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腾格里沙漠污染现场已清挖污染物12.9万吨袋 地下水监测调查方案确定

006C3CYZly1g9eqq9kamzj312w0q5e82.jpg

红星新闻记者:针对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最新调查结果如何?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刘友宾: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于11月9日派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指导、督促地方政府做好调查处置工作,1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对中卫市环境污染问题公开挂牌督办。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同志及时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截至11月25日18时,现场累计已清挖污染物129264吨袋,14个污染地块中已有11个初步清理完毕,完成总清挖量的93.2%。已确定了地下水监测调查方案,正在建设地下水监测井,开展取样监测分析。

为尽快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生态环境部已责成宁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促中卫市人民政府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清污,科学处置。继续抓紧组织对现场污染物进行清理,加快污染物属性鉴定,制定污染物处置措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

二是全面调查,严肃处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公开有关情况,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三是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开展腾格里沙漠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大排查,坚决依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农用地详查主体工作完成 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006C3CYZly1g9er92yzcmj312w0p6b2a.jpg

封面新闻记者:请问目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进展如何?我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如何?结果何时发布?

苏克敬: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经国务院批准,由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卫生健康委(原卫生计生委)共同组织开展的,是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打基础”的工作。

2016年12月,五部委印发《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2017年7月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详查工作。本次详查,包括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两个方面。

农用地详查是在已有调查基础上,以耕地为重点、兼顾园地和牧草地,进行全面深入、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调查。本次农用地详查历时两年,共布设了55.8万个详查点位,采集分析了69.8万份详查样品,全国约3.5万人参与这项工作。工作过程中,从国家到各省区市切实打破部门界限,充分共享已有的调查数据和相关基础资料,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共同研究建立统一的技术体系,共同开展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共同做好数据分析与成果集成。经过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及诸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农用地详查主体工作已经完成,目前进入总结收尾阶段。详查结果表明,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风险突出,超筛选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的任务依然较重。目前,各地正依据本次详查结果,开展农用地分类管理、推动安全利用。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围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对土壤环境影响比较突出的73个重点行业小类来开展,主要集中在金属矿采选、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医药制造、金属制品、电池制造、制革等行业;调查对象主要是一定规模以上或一定生产年限以上的企业。目前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到2020年底各省区市要完成企业用地调查工作。

关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我们将借鉴国际国内的通行做法,在详查工作结束后,按照一定的程序、以合适的方式予以发布。

2019年长江警示片再度披露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52个

006C3CYZly1g9es4w5stoj312w0rb7wi.jpg

南方周末记者:生态环境部和央视联合制作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另外,请问去年警示片中反映的问题整改进展如何?

刘友宾:制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是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指示、直接交办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部署的有效举措,也是持续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抓手。

我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8年首次联合制作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并在韩正副总理2018年12月14日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了播放,同时分送长江经济带11省(市),以警示促重视、以警示促落实、以警示促整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了较好的效果。

2018年警示片共披露问题163个,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完成整改84个,到年底预计可完成整改129个,其余绝大多数问题正按时序要求推进,效果明显。

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我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签订了警示片制作协议,形成工作机制,约定自2019至2022年,每年策划、制作一部警示片,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统一思想,真抓实干,解决问题。

2019年警示片已于11月12日在安徽马鞍山市召开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进行了播放,披露了152个生态环境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性、抓好问题整改发挥了重要作用。

后续我部将继续做好警示片制作工作,并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加快问题整改,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我还想补充一句,除了《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之外,最近我们还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了《美丽中国》专题片,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映了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在这里特别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部门和地方给予的支持,希望更多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一方面大力报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进展成效,另一方面也及时曝光一些突出环境问题,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