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1亿元增资子公司“撬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华光股份循环经济产业布局提速

2019-12-02 08:58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规划显示,2020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需达到59.1万吨/日,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11月25日晚间,华光股份对外宣布,继拟投资约11.8亿元提标扩容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联垃圾热电”)后,惠联垃圾热电拟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2.5亿元。

谈及此次同比例增资惠联垃圾热电,华光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万红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本次对惠联垃圾热电进行增资,提升惠联垃圾热电的资本实力,并后续拟通过融资借款等方式来顺利推进提标扩容项目的建设。”

1亿元增资惠联垃圾热电

华光股份原身为无锡锅炉厂,2003年,无锡锅炉厂经股份制改造后以“华光股份”的股票简称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经过16年的发展,华光股份从传统能源逐步向能源与环保两大产业发展。目前,华光股份主要从事电站装备制造及工程服务、市政环境工程与服务及地方能源供应业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增资事项由各股东同比例现金增资,华光股份持股92.5%,增资925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惠山开发持股7.5%,增资750万元。

惠联垃圾热电成立于2005年9月份,由华光股份和惠山开发共同投资兴建,是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环保热电联产企业。惠联垃圾热电安装3台65t/h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1台120t/d市政污泥焚烧炉和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000吨,年处置固体废物约40万吨。

8月2日,华光股份就对外抛出了大手笔的提标扩容计划。惠联垃圾热电拟新建垃圾焚烧炉排炉项目,投资约11.80亿元,垃圾处置能力由原来的日处理入厂垃圾1000吨提标扩容至2000吨。提标扩容项目主要对惠联垃圾热电的3台400吨/日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提标扩容,改为配置目前国内已投运单台最大的2台850吨/日炉排炉。同时配合垃圾焚烧炉提标扩建的需要,对化水、氨水及干煤棚进行扩建。

华光股份方面表示,惠联垃圾热电提标扩容项目建成后,该垃圾焚烧项目将成为公司下属垃圾焚烧处理示范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发展空间。

万红霞坦言,“本项目主要以解决无锡市生活垃圾处置为目的,提标扩容后,惠联垃圾热电每年售电约2.25亿度,售电收入占惠联垃圾热电全年营收的2/3左右。发电规模不算大,全部上网消纳,享受政府垃圾电价补贴。”

垃圾焚烧发电进入提速期

2017年年底,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规模达到了29.81万吨/日,占清运比例39%,据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预测,我国将在2035年达到124.55万吨/日,占比75%,年均复合增速8.27%,行业未来将持续发展。

浙商证券分析师牛波表示,“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完成59万吨/日规模投运,因此2018年至2020年需要投建30万吨/日规模,复合增速达到25.29%,产能将集中在近两年释放。

采访中,万红霞告诉记者,采用增长率预测法和人均指标法进行预测,无锡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近期2020年约5100吨/日,远期2030年约6200吨/日。考虑分类收集推广、废品回收等因素,生活垃圾清运处置量近期约5000吨/日,远期约6000吨/日。目前无锡市原生垃圾直接填埋处理以及现有焚烧处置能力已经无法满足无锡市的垃圾处理要求。

“无锡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与垃圾处理能力之间存在缺口,本次提标扩容能及时满足无锡市区垃圾处置的需要。”万红霞说道。

目前,华光股份仍有多个项目在建,其中,无锡惠联垃圾处置项目拟提标扩容至2000吨/日,预计将于2021年运营;江西乐平生活垃圾焚烧一期400吨/日(总规模800吨/日),预计将于2020年运营;无锡惠联餐厨项目(处理能力440吨/日)已处于调试阶段。

公司在快速发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之外,同样在积极提升公司热电联产业务。根据《热电联产管理办法》、《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等政策,热电联产及清洁供热持续受到国家政策鼓励。

热电运营每年给华光股份稳定带来约2亿元的利润,是公司经营发展的稳压器。万红霞称,“公司热电联产主要以满足工业发展蒸汽需求为主。公司下属热电联产企业多年来持续稳定运营,公司拥有国内供热距离最长、最复杂的多热源、大规模蒸汽集中供热系统,占无锡市区热电联产供热市场的70%以上。”

万红霞透露,未来,公司将在热电联产方面研究提升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走出去、煤改气等实现规模拓展,另一方面是通过建设行业管理标杆、智慧化手段等实现效率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