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济南垃圾分类实施新方案来了!装修、建筑垃圾也要分类回收

2019-12-02 13:46来源:济南时报关键词:垃圾分类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类。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近日,《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垃圾分类范围从生活垃圾扩大到各类固体垃圾。《方案》要求,2020年底,初步建成危险废物、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绕城高速以内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以上,并出台济南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

明年底前布局装修垃圾收集点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新的实施《方案》将各类固体垃圾纳入全市垃圾分类范畴,在原来大件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的基础上,危险废物、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也被列入。据介绍,其中危险废物不仅仅指生活中的有害垃圾,还包括工业危险废弃物,医疗垃圾等。

《方案》要求,推进装饰装修垃圾和建筑垃圾终端处置体系建设,力争2021年6月底前完成市级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规划选址工作,同时在我市东部、西部、北部区域规划选址建设建筑垃圾长期消纳场。力争2020年年底前,布设装饰装修垃圾收集点,建立收集运输体系,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新建住宅小区、新建(改扩建)集贸市场等,需充分考虑垃圾分类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施。

居民垃圾清运费或将差别化收取

在生活垃圾收费机制上,济南也将进行改革。“2020年6月底前,将出台餐厨垃圾收费制度。”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主任陈振华告诉记者,2020年年底前,将完成非居民用户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改革,对居民用户,逐步实行差别化收费改革。”据介绍,2020年年底前,按程序出台济南地方性法规,通过教育、处罚和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等方式强制约束,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对于易腐垃圾,济南也将加强末端处置。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在全市范围内从大型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大型餐饮单位 (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社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点位,引进有实力、有业绩的企业开展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力争2019年年底前全市达到50吨/日就地处理规模,如目前的名辉豪庭设置了高温耗氧24小时成为有机质设备,每天处理能力为3吨;在长清马山环境科技产业园或章丘区高官寨环产业园内选址规划规模600-800吨/日易腐垃圾处理厂,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年底前建成投用”,陈振华表示。他说,长期来看,集中处理为主,在集中处理厂建成之前,试点易腐垃圾就地处理。

垃圾分类回收能力,济南提出了具体实施措施。如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利用上门回收、智能回收、互联网回收等多种方式推动可回收物规范化。新增将结合环保产业园建设,或在生活垃圾焚烧厂附近规划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