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市民感受度如何?来看问卷调查结果

2019-12-03 13:21来源:上海发布关键词:生活垃圾管理垃圾分类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想知道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如何吗?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开展了面向全市注册志愿者和市民的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477份,其中市民问卷877份,志愿者问卷600份。结果显示,近八成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每次扔垃圾时都会主动遵循垃圾分类;74.2%的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打分在7分及以上,总体较为满意。

一、超七成市民能正确认知生活垃圾分类且能做到主动分类投放

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上海市民逐渐形成对垃圾分类的正确认识并能付诸行动。调查显示,有71.6%的上海市民能够准确区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所分别对应投放的垃圾种类;有79.8%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每次扔垃圾时都会主动遵循垃圾分类,体现了较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图1 市民扔垃圾时主动遵循垃圾分类的情况

二、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效果有较高满意度

从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打分情况(1-10分),来看,打分为10分的占比7.2%,9分的占比13.5%,8分的占比29.0%,7分的占比24.5%,共计有74.2%的上海市民的打分在7分及以上,反映出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效果总体较为满意。

图2 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满意度

三、近四成受访志愿者参与过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调查显示,39.8%的志愿者表示自己参与过生活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参与的具体活动来看,75.7%参与过宣传推广活动,如协助配合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66.5%参与过投放引导活动,如引导示范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等,54.4%参与过社会公益活动,如组织或服务于垃圾分类、环保等公益活动。

图3 志愿者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四、市民高度认同志愿者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调查显示,有75.2%市民认为志愿者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较大,其中认为作用很大的占比25.8%,认为作用比较大的占比49.4%,体现出市民对志愿者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较高认同度。

图4 志愿者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

五、分类标准太过复杂是当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首要困难

针对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困难,受访市民认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垃圾分类标准太过复杂”、“垃圾分类设施不够完善”和“居民意识薄弱”,选择比例为50.7%、50.5%和48.5%。

此外,还有四成左右的市民选择了“后续对分类垃圾的处理问题”、“居民缺乏相关知识”和“相关规定可操作性较低”,仅有12.4%的上海市民选择了“政府宣传力度不够”。这一方面体现了市民对政府宣传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指明了上海未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方向。

图5 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困难

六、志愿者和市民均有较高意愿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和市民对参与各类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均有较高意愿。其中,志愿者表示愿意参与“宣传推广”、“投放引导”和“社会公益”的比例分别达到69.8%、55.3%和67.7%;市民表示愿意参与“宣传推广”、“投放引导”和“社会公益”的比例分别达到61.0%、51.4%和61.3%。

图6 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意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