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湖州市蓝藻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12-06 09:32来源:北极星环境修复网关键词:蓝藻防治水生态环境湖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整合并提供太湖预警区域内蓝藻可视监控资源至市蓝藻办。

市气象局:负责每周气象卫星蓝藻监测与分析,并报至蓝藻办,蓝藻高发期(以蓝藻办通知为主),每日报送卫星监测图与分析。

(二)相关区县政府(管委会)

吴兴区:预警措施,共设可视监控3个,其中毗山水闸1个、潘公桥1个和城北水闸1个,在长岛公园设藻密度自动监测浮标1个。拦截措施,调整固定长岛公园的软围隔。打捞措施,配置100 m³/h加压控藻船(视情况而定)、水动力灭藻器与机械化打捞船等设备。修复措施,南太湖大桥至飞凤桥、小市河、老龙溪港等建设5.5公里含荷花、喷泉、浮岛的生态修复景观。

长兴县:预警措施,共设可视监控3个,其中长兴港入湖口1个、合溪港入湖口1个、杨家浦港入湖口1个,在长兴港入湖口设藻密度自动监测浮标1个。拦截措施,合溪港入湖口设置钢管桩和软围隔,杨家浦港和长兴港设置软围隔,预留航道。打捞措施,配置100 m³/h加压控藻船,水动力灭藻器、机械化打捞船与藻浆运输船等设备。修复措施,不通航入湖溇港进行美丽河道建设,通航的溇港沿岸或汊港,设置生态缓冲带,种植菰草、芦苇等抗冲刷挺水植物。在建设芦苇种植示范区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建设以芦苇为主的滨湖生态修复带。

湖州开发区:预警措施,共设可视监控2个,机坊港1号桥和4号桥下各设1个,在旄儿港白雀大桥下设藻密度自动监测浮标1个。拦截措施,机坊港1号桥(最北端)设可升降开合坝,旄儿港沿途中仁皇山大桥、凤凰大桥、中兴大桥、白雀大桥下分别设置软围隔。打捞措施,配置机械化打捞船1艘。修复措施,部分通航河道沿岸或汊港,设置生态缓冲带。

太湖度假区:预警措施,共设可视监控5个,其中防浪桩(起点、中间点、终点)设3个、鸭梅港(横山港)设2个,在小梅港、长兜港入湖口各设藻密度自动监测浮标1个。拦截措施,加固调整第一道防线围隔,增设月亮酒店东侧至消浪桩处围隔,各入湖口、入湖口至南太湖大桥沿途每个桥下,均设置软围隔。打捞措施,配置100 m³/h加压控藻船、水动力灭藻器、机械打捞船与藻浆运输船。修复措施,完成南太湖5.13公里芦苇收割,并补植1.27万平方米芦苇。每年2-3月份定期进行芦苇收割,实行常态化管理。不通航的溇港建设美丽河道,通航的溇港沿岸或汊港,设置生态缓冲带。

各区县应将蓝藻日常巡查与打捞情况等信息及时上报至蓝藻办。

蓝藻防治范围示意图

图片1.jpg

蓝藻监测预警系统示意图

图片2.jpg

蓝藻拦截系统及位点示意图

QQ截图2019120609284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藻防治查看更多>水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湖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