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技术正文

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技术探析

2019-12-09 16:56来源:基层建设作者:王旅关键词: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废弃地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近年来,因矿山资源过度开采造成的生态问题也来越严重,废弃的矿山地对生态环境有着极大的破坏,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活动。为了保障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对矿山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意义重大。本文通过分析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技术常见的问题,如环境污染,水土污染土壤污染,水土流失和生态污染等。在此基础上,探析了一些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旨在为我国矿产行业环境恢复建设做提供参考。

关键词:矿山废弃地;可持续发展;修复技术

矿产资源作为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对人们的生产经营活动都有着严重的影响。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95%以上能源,百分之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料,70%以上的农业资料都来自于矿产资源。可见,矿产的资源押中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建立正确的矿产生产管理和环境恢复保护意识,对我国未来经济建设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希望通过矿产修复技术的研究,为减少我国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做出技术性指导和帮助。

1 矿山废弃地的特点和修复意义

矿产企业通过人工或者机械队采矿的进行采矿,对于没有利用价值的土地将会进行弃置,这些形成的排土场、塌陷区、尾矿库被通称为矿山废弃地。废弃地由于缺乏足够的氮、磷、钾无机物的地质,经过大气循环和土壤吸收会对造成极大的环境破坏,严重威胁着矿产的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生存发展。对此,将矿山废弃地进行修复和整改,对人类未来健康发展意义非凡。

根据破坏来源程度的不同,现场有一些脱离表土和级别较低的矿土和碎石会形成碎石堆。已经开采过矿地在矿渣堆积下也会堆积成为尾矿废弃地,通过生态修复技术能够让矿地废弃地植被率变高,减少水土流失,修复矿山原貌,改善生态环境。经过生物化学处理后的,矿区土壤能够重新恢复土壤中的氮磷钾含量,让矿山及周边生态土壤得到转变,通过大气调整能够改变矿区周围的生态环境和调节气候;降低风尘风沙危害,减少滑坡泥石流发生频率,保障矿区周围的人民安全,提升采矿效率和经济效益。

2浅析生态修复技术适用范围

2.1 对采矿场生态修复

为了降低采矿区生态污染,提高生态环境的保护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生态修复技术成为矿产废弃的恢复的最有效技术。这种方法能够对恶劣的矿区土壤进行改善,提高植被的成活率,一般恢复的周期为三至六月不等。

受废弃的坡度和环境气候影响,在坡度和破坏程度不同影响下,企业对采矿场的处理方法各有所异。在一些较为平缓的地方可以采取喷洒或采用鱼鳞坑的方式进行土地整改。小于四十度的边坡比较适用于液压喷播法、三维网喷混植生法处理,这些方法的原理是将种子和土壤改良剂混合均匀通过机械喷洒的方式喷洒于废弃地上进行处理。同时,对于一些比较陡峭的坡面常采用鱼鳞穴法,飘台法等,进一步深化采矿场的废弃物处理和环境优化。结合植物生长特性,常见种植的植物有野蔷薇、金银花等。

2.2填充塌陷生态修复法

结合塌陷区结合塌陷程度,地质情况、修复力度需要采用不同的填充物、填充密度对塌陷区进行修复。对于由开采造成的塌陷可以就地取材,采用矿渣填充和土壤进行填充弥补;深塌陷区具有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因此就需要结合自然环境,进行植树造林等方式进行修复。

2.3 尾矿库生态修复

结合尾矿含量成分和环境的不同,尾矿废弃尾矿的处理方法有多种。在尾矿库处理事,对工程设施和矿产开发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让外界环境符合生态修复标准,才能进行尾矿处理修复

当废弃的尾矿中含有有害或放射性物质时,需要矿产施工人员对此设置隔离网,并采取深度覆盖的方式对有害物质进行处理;若废弃的尾矿含酸性或碱性物质化学物质含量较多,需要结合场地环境对其进行深度处理。

若废弃的尾矿盐分较多,需要在尾矿处设置一定防洪标准的排水设施进行深度覆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尾矿处理时,为了实现水土流失的各项措施,覆土要求必须达到0.5米以上。

2.4 排矸场生态修复

排矸场生态修复法是最为常见和最为实用的矿山废弃地修复方法,它能有效的对边坡进行处理,保证土壤层的各项理化性质,全面实现对水土流失的改善,增强土地的强度。

常见的步骤如下:选择稳定边坡→改良土壤→植被种植,

矿场废弃地常见的地形有坡地和丘陵。因此,尾矿处理技术的第一步便是平整、稳定坡面,这种方式能够迅速的对水土流失起到缓解作用,减少水流对边坡的冲击,能够尽快的稳定边坡,为之后的土壤改良做好帮助。

矿场的开发力度过大、后期处理不当会导致土壤遭到破坏。若直接种植进修修复这直接降低植被的成活率和生长。因此需要对排矸场的土壤进行恢复表土处理,良好的覆土厚度能够保持植被的正常生长。在此条件下,土壤结构进行了全面改善,通过覆土养殖方法对土壤理化进行技术改良能够让植被获得更好的恢复和生长环境,同时利用有机肥无机物填料能够改变土壤的间隙率,减少土壤裂缝。目前,我国常用的微生物技术也能有效改变矿产废弃地的土壤基本性质,通过养殖技术提高植物的抗性,促使废弃地生态修复尽快完成。

受水分土壤环境的影响,排矸场植物生存环境极差,在缺乏正常的土壤组成和肥料培养的基础上,植物生长的过程十分缓慢,质量也参差不齐。

通过自然恢复能力和生态循环实现排矸场修复可能性极低。因此,集合现在人工栽培技术和科学技科技生物养殖技术,矿地土壤环境进行改革,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对于植被选择方面,需要矿产企业对当地环境进行合理分析,进行适合环境的乔灌木的生长植被可以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增强土壤生产力,同时选取的树种应注重耐寒高温抗水等能力,保证植物的良好生长。

2.5 废石场(排土场)生态修复

在保证边坡稳定的前提下,对矿产废弃地生态修复主要有两种生态修复方法,第一种是通过工程措施对有安全隐患的边坡进行如拦河坝的修建,长锚杆加固,抗滑桩的修建方式的修整。第二种是直接选取一些抗性较好、抗污染能力强、质量好的树种进行植被种植。常见的树种有杨树,白桦树等,通过挂网绿化、植生盘等方法对种植树木进行栽种,一般要求覆土厚度不低于0.3米。通过种植树木能够实现良好的排水和保水保肥措施,能够有效保障废弃地生态修复,降低修复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

3.结语

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程,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管制和技术建设要求,我国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制造了很多环境问题。对此,需要国家和企业,面对生态环境需求对矿产建设废弃地进行正确的整改和修复。在科学指导下,将微生物处理、植被建设、工程修建等措施的综合利用,为我国生态环境系统的完善构建,矿山修复的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技术查看更多>废弃地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