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浙江青田给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添了一双眼睛!

2019-12-10 14:23来源:丽水治水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水质检测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青田县全县地表水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10年保持100%,县内各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Ⅱ类及Ⅱ类以上标准,Ⅰ类标准的断面比例达到40%以上。青田县以“五水共治”“河长制”为抓手,各部门综合施治,为农村污水治理终端添了一双“眼睛”。



一、定期体检亮数据

今年5月份开始,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水质监督性抽测工作,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亮出了详实的“体检数据”。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按照《2019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关于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出水水质检测与结果评价导则(试行)的通知》工作部署及要求,分阶段分批次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监督性抽测,共对全县17个乡镇8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进行了采样及监测,监测项目包括PH、COD、氨氮、悬浮物、总磷等项目。截至11月底,我县全面完成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监测工作。

二、综合整治补短板

青田县属于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形,村庄分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一大难题,2016年,青田县探索实施农污运维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站”,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确定了第三方运维公司。同时,县城乡住房和建设规划局及时运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监测数据,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和指导第三方运维服务单位将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维护质量,在全省率先为青田县农污设施财产投保了损失险,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正常运行、水质达标排放。

三、定期巡查强监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为实现县内各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Ⅱ类及Ⅱ类以上的目标,2018年,印发了《青田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第三方运维企业)》和《青田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乡镇街道)》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同时,利用“河长制”工作机制,引导各级河长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运维情况检查作为重要一环,实现全方位的巡查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水质检测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