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固废检测技术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技术的运用探究

2019-12-12 15:23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赵宇飞关键词:固体废物垃圾固体废物处理固废处置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基于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促使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环境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生活质量水平在逐渐提升,但是随之而来的便是严重的城市垃圾问题。受到我国固体废物需要不断处理的影响,造成我国社会中固体废物垃圾处理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也需要面对着社会固体废物处理的巨大挑战。通常来说,社会固体废物垃圾的处理效率,对于保证我国居民生活环境的优良性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为了将固体废物垃圾实现全面彻底的处理,促使其能够降低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程度,需要社会各界废物垃圾处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本论文通过对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技术进行概述,旨在为我国固体废物垃圾处理工作体统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垃圾焚烧;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技术

1引言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政府部门对于社会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社会各界加强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促使人们逐渐树立一定的环保意识,对于社会产生的固体废物垃圾处理工作的关注程度逐年加强。一般来说,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有粉煤灰、尾矿、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以及其他物质。根据住建部的相关调查,发现现阶段我国存在30%所有的城市是被人们的生活垃圾包围,截至2017年,我国城市垃圾累计侵占土地的750000亩,对于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问题。与此同时,社会医疗废物处置问题也应当加强重视,由于医疗废物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或者感染性等,所以也需要对其进行科学化的处理。就现阶段来说,我国固体废物处置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的为水泥窑处理技术。然而受到处理技术自身的限制,再加上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过远,水泥窑处理技术对于垃圾的处理数量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而借助于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技术,能够将固体废物垃圾转换为电力资源,不仅能够将废物垃圾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同时也能够社会的建设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2、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技术概述

2.1垃圾焚烧发电技术

通常来说,人们一般采用垃圾焚烧的方式对城市固体废物垃圾进行处理,基于此种处理方式,能够减少高达百分之八十的垃圾数量。而在垃圾焚烧的过程当中,也能够将焚烧阶段产生的热能借助于液态水加热的方式,促使液态水转变为水蒸气,实现通过水蒸气促使发电轮机进行运转发电。与此同时,对于固体废物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烟气,为了避免烟气直接排放污染大气,需要将焚烧烟气经过一系列环保设备进行处理,确保其符合国家污染气体的排放标准。而对于固体废物垃圾焚烧之后所剩下的废渣,则需要将其运输至填埋场埋入地下。就现阶段来说,我国固体废物垃圾处理主要包含垃圾焚烧、热能发电、烟气处理以及废渣埋地等过程。

固体垃圾废物焚烧过程主要是借助于焚烧炉设备。一般而言,垃圾焚烧炉的使用时间能够在15年以上。对于我国市场中存在的垃圾焚烧炉来说,类型相对较多,常见类型有炉排类型、回转窑类型、流化床类型以及垃圾衍生类型等。根据我国城市固体废物垃圾的类型特征,主要是采用机械式的炉排焚烧炉。此种类型的焚烧炉在进行热能转换电能时效率相对较高,能够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固体废物垃圾焚烧的智能化处理,与其他类型的焚烧炉进行比较,炉排式焚烧炉的性能相对强大。而正是以上优势,我国主要一线城市常常采用炉排式焚烧炉进行垃圾处理工作。

2.2焚烧炉技术

城市在处理内部的固体废物垃圾时,一般是将城市各处的垃圾进行收集,而后利用垃圾车将固体废物垃圾运至焚烧厂指定地点后,对固体废物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而后根据分类完成之后组成的固体废物垃圾的特点,由厂区专门的抓斗将固体废物垃圾运至焚烧炉炉排当中,之后一系列的焚烧过程都将通过炉排进行。其中焚烧产生的烟气在蒸汽锅炉中通过蒸发液态水转化为蒸汽,再在蒸汽轮机系统中进行发电。其烟气中的粉尘和不达标气体将在净化装置进行环保处理后再进行排放。一般焚烧炉对固体废物的垃圾焚烧分为除湿、焚烧和后期处理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固体废物垃圾被运至炉排,通过约30分钟的时间进行高温干燥除湿,进行焚烧前的预加热;在第二个阶段中,固体废物垃圾在焚烧炉中被进行约1000度左右的高温燃烧,这一阶段也是焚烧炉进行固体垃圾焚烧的关键阶段;在第三个阶段中,将对第二阶段未能燃烧尽的部分进行充分燃烧,大约进行一小时。城市固体废物垃圾在处理过程中,需要确保以上三个阶段能够得到全部执行,尤其是第二阶段,需要城市垃圾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对其加强重视。

2.3烟气处理装置

垃圾焚烧发电中的烟气处理装置主要是对焚烧烟气进行脱酸和灰尘处理。在垃圾进行焚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氯化氢和二氧化硫气体,一般采用加湿处理、半干化处理以及干化处理三种方法。加湿处理与半干化处理对氯化氢和二氧化硫的处理程度都能够达到约90%,干化处理方式能够对氯化氢和二氧化硫处理到约80%左右的程度。从净化效率来看,显然加湿处理的净化程度比较高,但湿性处理存在着污水的处置问题,这就会大大增加其净化成本。而通过半干化净化的方式能够使净化烟气的产物通过干化固体的状态出现,这也就会减少二次处理的成本。干化处置的方式与半干化处置的方式比较相似,但是其对酸性物质的净化效果仍需提高。因此,在我们处理方式的选择中,多选用半干法。同时,在烟气处理装置中,也会添加活性炭等进行辅助净化。

2.4焚烧废渣处理

每年我国焚烧处理的生活固体垃圾能够达到约40万吨,其带来的发电量能够达到1.2亿千瓦时,能够减少大量固体废物垃圾堆存和填埋。也正因为此,固体废物垃圾进行焚烧发电与传统的固体废物处理有较大的差异,也是进行焚烧发电的缺陷,即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废渣。由于固体垃圾焚烧之后所剩下的废渣种类相对较多,主要包括焚烧过程正常产生的废渣、焚烧底渣、锅炉漏出垃圾、反应塔体灰渣以及烟气通道灰渣等。焚烧废渣的所含的有害物成分非常多,并且危害较大,主要有:氯化钙、二氧化硅、氧化钙、三氧化二铁等等,其中还会有一些锌、二噁英、汞等成分。这就需要在处理废渣时进行固化处置后由专业运输工作运至危险品处理厂进行最后处理。还有一些燃烧充分的炉渣,主要由氧化铝、氧化亚锰、氧化钙等组成,以及其中的一些废金属等,可以直接通过厂区进行卫生填埋处理。假设固体废物垃圾焚烧处理之后所剩下的废渣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则极易对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不利于城市的稳定运行。

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得到的稳步提升,但是,城市中固体废物垃圾的数量以及种类在不断增加,为了保证城市居民能够生活在优美、舒适的环境中,需要社会各界加强对社会固体废物垃圾的处理力度,确保其能够实现资源重复利用,最大程度降低对城市周边自然环境的污染问题。政府部门应当为我国垃圾处理行业提供适当的发展环境,颁布一些符合市场变化规律的优惠政策,在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技术的基础之上,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理念,实现对垃圾处理技术的不断创新,促使固体废物垃圾处理技术能够在社会中广泛运用,进而为我国固体废物垃圾处理行业提供良好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垃圾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