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才能破解“邻避”

2019-12-18 10:05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物排放垃圾处理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2019年5月2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就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焚烧厂环境信息公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的最终发布,是推进焚烧厂环境信息公开的重要保障。自动监测数据的严格管理和对外公开,不仅能倒逼企业苦练“内功”,还为企业“内功外放”、以公开数据取信于民创造了条件。

信息公开是顺应民心、维护公众知情权的必然举措。近年来,垃圾焚烧项目引发的邻避冲突不断。因信息公开有限,公众难以知道焚烧厂的运行状况和污染排放情况,心中疑云不散,自然容易质疑。一些NGO认为国内近半数焚烧厂未主动公开监测数据,不停呼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督促辖区焚烧厂公开污染物排放情况。焚烧厂公开污染排放数据,是当前邻避矛盾突出现状下顺应公众要求、依照《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维护公众环境信息知情权的必然趋势。

信息公开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彰显执法力度、体现监管成效的重要窗口。东莞市城管局2014年就开始主动在网站上公布焚烧厂实时监控数据;广州市城管委2015年开始将市属垃圾处理设施污染排放数据发布在官网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2018年开始公开焚烧厂烟气二恶英的监督性监测结果。原环境保护部2017年要求全国所有焚烧厂实现“装、树、联”,将污染物和重要工况参数信息实时上传监控平台。2019年,生态环境部印发《管理规定》,将自动监测数据作为监督企业的“前沿哨兵”,进一步震慑企业的超标排污行为。在行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同时,有关部门有必要强化信息公开手段,既要展现为公众付出的努力和成效,又要具备真诚坦荡得到公众信任和支持的信心。

信息公开是企业化解邻避矛盾的润滑剂。与“邻避”相对应的理念是“邻利”,首先就要满足公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期望。企业在提高自身运营水平、实现污染物长效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主动公开污染排放、运营状况等信息,就是在书写让公众满意的答卷。广东佛山、浙江杭州等地焚烧项目都曾遭遇过公众抗议,但企业通过邀请居民入厂参观、主动公开监测数据、欢迎第三方监测监督等方式缓和了冲突,争取了公众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光大、天楹、广环投等焚烧龙头企业已在企业网页上主动公开污染物排放数据,大大方方运营,给公众明明白白的交代。

公开数据能让公众更客观地了解当地垃圾焚烧厂,减少主观臆断,从而真正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和芥蒂。不管企业如何标榜自己的运营水平,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才是最好的方法。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