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重庆主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超过95% 餐厨垃圾处置规模达1800吨/日

2019-12-19 11:02来源:华龙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处理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中的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48个街镇、367个社区、161万余户居民。今(18)日下午,市环卫集团还与渝北区政府签订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合作协议,渝北区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城区全域覆盖工作。

5d88b30b-803d-4506-8012-aa59032034c5_副本.jpg

渝北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协议签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48个街镇

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重庆市围绕垃圾分类,做好顶层设计,推出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按照“市级、区县、镇街、社区”建立四级指导员队伍,在各自工作范围内对垃圾分类法规、标准和知识进行宣传,对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提高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48个街镇、367个社区、161万余户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8%。主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超过95%,餐厨垃圾处置规模达1800吨/日,居全国前列。

59176a9d-9082-4d9d-8728-609ebe1aeee8_副本.jpg

渝北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售货机与有害垃圾回收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同时重庆还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忠县、秀山、万盛成为第一批100个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区),目前3个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了100%的乡镇,86.2%的行政村,提前完成国家建设目标。

智能化平台让垃圾分类更方便更精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天在渝北区龙山街道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看到,一台安装在小区里的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平台,让垃圾分类更方便也更精细。

2c0b4e49-3482-482a-8892-75ab8602369e_副本.jpg

智能化、可视化的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据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朱尚龙介绍,该平台可以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箱、运输车辆、中转压缩、处理设施全过程智慧管理,包括动态监控、动态查询等。“管理部门可通过其实现动态调度、动态监管,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小区居民则可以查询自己投放的垃圾流向和产生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处置情况,增强其参与感、成就感。”朱尚龙透露,点击平台屏幕上的“生命周期追溯”,输入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账号后,就出现了该居民投放垃圾的各种历史信息,包括投放时间、垃圾种类、垃圾重量等等。每一条记录后,都有“追溯”选项。

而在小区内,还有各种智能垃圾箱和垃圾分类投放点,据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汪威介绍,目前小区1196户居民已达成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办卡率90%以上,投放正确率达到30%以上。

695b925a-67fe-4be6-8c5a-c0f37b15e3b5_副本.jpg

人脸识别、可积分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渝北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城区全域覆盖工作

今天下午,市环卫集团与渝北区政府签订渝北区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与垃圾收运系统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市环卫集团将投资5400多万元,开展渝北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级改造渝北区分类收运系统。主要负责渝北区9个街道(双龙湖街道、双凤桥街道、两路街道、回兴街道、宝圣湖街道、仙桃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龙溪街道)和木耳公租房片区、空港佳园公租房片区和前沿科技城片区的生活垃圾、易腐垃圾和大件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工作,垃圾分类涉及137万居民。

59fb9779-cee6-49f3-87e9-aba25166a76e_副本.jpg

垃圾分类督导员演示“刷脸”、开门、投入废纸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根据计划,2019年渝北区城区分类覆盖街道和农村分类覆盖行政村要分别达到40%以上、场镇驻地分类覆盖率100%,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主要完成双凤桥、仙桃、龙山、回兴4个城区街道和大盛、兴隆、茨竹镇、王家街道4个涉农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渝北区城管局市容科副科长李能芳透露,2021年渝北区将实现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35%及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