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常规处理方法及案例介绍

2019-12-19 15: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废水零排放废水零排放技术华德创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燃煤电厂烟气治理行业已经进入运维时代,脱硫废水作为烟气脱硫治理的副产物得到普遍关注。脱硫废水具有高含盐量、高腐蚀性等特征,2006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标准(DL/T997-2006)》,标准中要求脱硫废水必须经适当处理达标后才能外排。“水十条”的出台,促使脱硫废水深度处理成为电力行业面临的急迫问题,推动脱硫废水排放标准向“近零排放”方向发展。


脱硫废水欲达到零排放,要经过预处理单元,浓缩减量单元、末端零排放处理(固化)单元三个处理过程。北极星水处理网对现有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进行了归纳,帮助分类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对比和选择。



脱硫废水处理流程

1、预处理单元

预处理单元是对废水进行初步的简单处理,去除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悬浮物等的同时调节水的pH值、软化水质,使水初步达到后续处理的基本要求。常见的预处理方法有传统的化学沉淀(三联箱)法和以北京华德创业HDCY脱硫废水处理装置为代表的一体化处理法。

化学沉淀法因为要用到中和、反应、絮凝三个步骤,并且都需要用到较大的容器,所以“化学沉淀法”也叫做“三联箱”化学沉淀法。处理过程如下图:


化学沉淀法(三联箱工艺)应用较为广泛,技术相对成熟,化学沉淀法不利于对重金属离子浓度较小的废水处理工作,会导致滤膜堵塞的问题。且传统“三联箱”系统一般适宜的入料悬浮物(SS)含量为2%以下,需要投加5种以上的药剂,具有较为复杂的药剂制度,后续污泥脱水需要配一整套脱水系统。

华德创业作为深耕脱硫废水治理的代表性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出HDCY一体化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处理负荷SS含量最高可以达到15%左右,污泥浓缩倍率高,排泥浓度可达到25%以上,整个运行过程仅需添加一种固体药剂,出水水质优异,且污泥可以直接给入真空皮带机进行脱水外运,无需单独设置污泥脱水系统。

针对某电厂废水系统,运行人员分别取样:1.“HDCY脱硫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溢流出水;2.原废水系统(三联箱处理工艺),澄清池溢流出水;3.废水旋流器溢流出水,即废水系统原水。针对上述三种水样,送至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相关水质分析测试结果对比如下:


从水质测试对比表中可以看出:

针对悬浮物一项,HDCY一体化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染物的去除效率要明显高于原系统(即“三联箱”+“澄清器”系统),其他污染物指标也优于三联系处理系统。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废水零排放技术查看更多>华德创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