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国资加持新时期 行业整合或提速

2019-12-20 10:02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城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环境质量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政策层面上看,利好环保企业融资边际改善。2019年1月-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万亿元。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9.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在宽信用的政策预期下,货币流动性有望加强,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环保公司的融资成本有望下降。2018年10月以来,民营企业融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央行率先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后又提出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国务院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会以及常务会议,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2019年9月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科创板助力环保上市,为环保行业提供增量投资新机遇

科创板助力环保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科创板从2019年7月22日开市来,截至2019年12月6日已有68家公司首发上市,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六大领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节能环保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目前已有奥福环保、三达膜、卓越新能三家公司上市,德林海待上会。截止12月6日,共有181家被受理企业,节能环保类公司有10家,分别为金达莱(IPO终止)、万德斯、奥福环保、天合光能、德林海、京源环保、赛特新材、卓越新能、恒誉环保、路德环境。

拟上市环保企业选择市值门槛最低的上市标准一居多,核心关注点是盈利性。按照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以下5套市值和财务标准至少符合1条:

(1)市值+净利润(收入+净利润+收入):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市值+营业收入+研发投入: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3)市值+营业收入+经营性现金流: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4)市值+营业收入: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5)市值+技术优势: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税收减压+融资政策利好+流动性宽松的组合政策,使得困扰环保公司的融资困境得到缓解,静待利好促公司盈利持续改善。

2. 国资入场持续进行,环保行业逐步走出困境

2.1. 国资入场持续进行,“国”“民”混改全新风貌

国资入股环保民营企业成趋势。随着国企重组步伐的加快,上市公司引入国资背景的股东也是屡见不鲜。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剔除交易失败案,截至11月25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2019年A股共发生673起股权转让案,其中,受让方为国资战投的有214起。从股权转让方来看,涉及195家上市公司。而环保企业引入国有股份也是2014年或是更早的时候就已有发生,2018年以来更甚,2019持续进行中。从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的原因看,包括纾困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同时有利于降低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另外,民营和国企的混改可以实现资源优势的互补,引入国有资本股东可以优化股东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环保行业属性更青睐“国”“民”联合。国企进入后环保行业有望改变的发展趋势包括(1)摆脱低价竞争,项目质量进一步把控。我国的环保企业数量众多,规模较小,但环保项目包括垃圾处理服务单价、污水处理服务单价、环卫的首年服务金额等,均以中标价低者得,恶性低价破坏行业正常的竞争环境,低于正常利润水平下,项目质量得不到保证;(2)项目规模大,资金需求得以满足。环保项目单体项目建设资金量大,对环保企业自有资金和可贷资金提出要求,一般的项目融资为自有资金来源70%,贷款资金来源30%,前期建设较大的资金量,使得环保企业负债率攀升;(3)ToG的项目模式下资金回款的压力缓解。环保项目的公用属性导致环保企业的客户群体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一般为财政收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政府的支付能力有限,使得企业回款困难,相应的补贴也会尽量积压民营企业。

引入国资后,环保企业资源整合已现端倪。除股份层面国资入股外,在项目方面尤其是投资额较大的水环境项目,由国企牵头、环保民企参与的投标联合体屡见不鲜。环保企业拥有国资的背景可以使企业在融资方面更具优势,引入国资可以解决短期内的债务、质押等问题,长期看能快速打通融资通道。同时,国资可以对接更多地方政府资源,ToG业务摆脱民企的尴尬身份。对以市政环保为主的企业的业务拓展有较大帮助,提升市场份额。国资入场后,环保市场的格局正在改变,未来在国资的加持下,有可能出现央/国企背景的环保行业平台龙头。

(1)碧水源、国祯环保分获中交和三峡大力支持,项目资源持续扩张。中交系入股碧水源后,将充分利用碧水源在膜处理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快速打造国内领先的水处理产业平台,同时碧水源获得央企的信用和资源加持,与中交系统内的多家企业积极开展环保、水务、城市光环境建设等相关项目合作。2019年9月,国祯和长江环保及三峡资本签署股权转让,三峡集团将间接持有国祯环保26.63%的股份,协议规定,在合规情况下,国祯环保将被优先考虑纳入长江大保护联合体单位成员之中,并优先在长江环保集团主导的长江大保护项目中开展智慧水务、管网检测及修复等运维服务。未来三年内,国祯环保每年将承担长江环保主导的新增项目中不低于30%的运维服务保障职能。

(2)清新环境、东方园林等公司债券获国资股东担保,信用条件不断改善。2019年5月,清新环境控股股东转让25.31%股份给国润环境,国润环境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的生态环境产业投资平台。2019年9月清新环境向国润环境借款8亿元,并且无需提供任何抵押和担保,同时,发行债券8亿元,四川发展担保将为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公司向其支付担保费,担保费按当年担保债券余额的0.5%/年计算。通过易主国资,清新环境引入优质投资者,满足其战略发展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

(3)中金环境等国资实控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强股东信心。2018年11月中金环境与无锡市政签署协议,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无锡市国资委。国资背景下,中金环境发行中票、超短融的利率仅为4.15%和3.64%。2019年8月无锡市政拟耗资10亿元,继续增持中金环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1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