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简述垃圾焚烧发电厂维修管理创新

2019-12-24 09:27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刘毅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垃圾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人口的急剧膨胀和物质消费的大幅度增加,人们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产生垃圾数量日益增多,如何处理这些数量庞大的生活垃圾已成为每个地方管理者面临的棘手问题。本文就主要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维修管理创新进行分析。

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维修管理;问题;组织结构;创新

一、垃圾焚烧发电厂分析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如果不对这些垃圾进行有效的处理,将会极大地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甚至对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目前,焚烧是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在焚烧垃圾的过程中,除了会造成二次环境污染外,还会造成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因此,在垃圾处理中,可以采取垃圾焚烧发电的方式。

现代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如下特点:现代垃圾焚烧发电厂由于有其特殊性,其发电及供电效率比现代火力发电厂低得多;现代垃圾焚烧发电厂应严格符合GWKB322000等标准要求为第一目标,并在技术及经济可行的条件下,尽量提高热能利用率;从化学能转换为热能的效率较高,垃圾焚烧发电厂适宜于供热。

二、垃圾发电厂检修管理分析

1.检修管理制度

设备的检修是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保证安全、经济运行提高发电设备可用系数,充分发挥设备潜力的重要措施,要掌握设备规律坚持以预防计划为辅、预知检修为主的检修模式,并逐步推行直至全面实施状态检修。反对硬拼设备,坚持“质量第一”,使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检修工作要贯彻挖潜、革新、改造的方针,不断提高检修质量,改进设备、改进工艺,努力做到质量好,工效高、用料省、安全可靠;原则上检修管理工作由电厂生产技术总监组织落实,各专业工程师组织实施,并负责检修质量验收、确认。

2.检修准备和施工管理制度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垃圾发电厂的情况,一般每年要进行一次大的检修工作。准备工作是检修工作能否做到又好又快的关键,在检修前45内天制定检修准备工作计划表。检修项目应根据批准的检修计划、改进工程计划、设备缺陷记录、事故报告、最近一次设备检修记录以及验收报告,机组运行试验结果、机件与零件使用情况和决定采用的合理化技术研究建议等资料由电厂进行编制,并在机组解体时加以核对,检修单位根据电厂确定的项目编制施工组织措施、工程进度表、材料计划表,并在开工前30天报电厂审核批准。

三、垃圾焚烧发电厂维修管理存在的问题

(1)维修信息传递链长。当设备发生故障后,在控制室的运行值班人员通知同班同事到设备现场确认故障专业类型,现场确认后将故障信息反馈给值班人员,然后值班人员将故障信息通知相关专业的工程师,工程师接到故障信息后将信息转述给技术员,技术员接到工程师的信息后来到控制中心向运行操作人员询问情况后开展维修工作。当前的维修信息经过层层传递,信息传递层级过多,造成信息传递时间长和容易出现信息传递错误,最终导致维修响应不及时。

(2)员工责任感不强。维修部按专业性质来划分维修工作,这样虽然可以明确界定彼此的维修范围,但是将一个完整的设备分开来划分给三个专业班组负责,没有一个班组对整个设备负责,整个设备归口管理职责不明确。当设备出现故障后,专业之间相互推却责任的情形经常发生;而且没有人对整个设备负责,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也就没有人会主动、及时去排查故障、快速响应维修需求。

(3)维修协同性差。值班运行人员发现故障,然后到现场确认故障时,有时由于值班人员的能力限制和故障的隐蔽性做出错误判断,运行人员将错误维修请求通知了专业工程师,专业工程师安排技术员到现场展开检查,经过一阵子的故障排查后,发现不是他所负责的问题,维修人员停止故障排查。运行人员不得不通知另外专业的工程师,再次进行故障排查,导致维修协同性差。

(4)维修质量差。可靠性差:维修过的设备,经常还没有到下一个维修周期就再次出现故障,乃至停机。返修率高:设备维修后无法开机需要重修的情况经常发生。准确性差:维修过后,解决了当前问题、但引发新问题的情况经常发生。维修耗时长:维修效率低下,维修工人经常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维修任务。维修消耗高:在维修过程中,油、脂、砂纸等辅料浪费严重,备件被人为损坏的情形也经常发生。

(5)检修对象不准确。在确定哪些设备需要检修时,维修部不但没有听取对设备运行状况比较熟悉的运行部的意见,也没有对设备维修记录、故障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而是简单开一个内部碰头会议就确定哪些设备需要检修,最后每次制定出来的检修计划大同小异,没能真实反应设备真实的维修需求,存在大量过度检修、不必要检修和遗漏检修现象。

(6)检修工作未能按时完成。由于没有准确预算检修活动的工作量、人员和材料需求,出现人员不足和材料短缺,拖延了进度。拖延了进度也就是增加了检修时间,换句话说,就是减少了发电时间,增加了机会成本,减少了收益。

四、垃圾焚烧发电厂维修管理组织结构创新

(1)组织结构重组的目标

设备维修的职能是保持和恢复设备的固有功能,使设备处于正常的运转状态,而维修职能主要通过以下方面来实现:首先是快速响应故障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掉故障,恢复设备功能,使生产得以恢复;其次是做好设备预防性保养、消除故障隐患,减少故障发生;第三是组织技术和工艺改进,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第四是组织学习培训,提高维修人员的维修能力。

(2)新的维修组织结构的优点

缩短了故障维修业务流程,提高维修响应速度。在新的组织结构中,值班人员发现设备故障后,直接通知设备组组长,设备组组长接到通知后安排技术员开展维修,维修业务流程大大缩短,使得维修业务流程“敏捷化”;打破了专业分割,将不同专业的维修人员合在同一个组,提高维修工作的协同性,有助于缩短维修时间、提高维修响应速度;同时为培养全能型的维修人才创造条件,符合人员“敏捷化”的要求,符合设备机电仪一体化趋势;将日常性的现场维修工作和提升性维修工作分开,由不同小组负责。在新的组织结构中,设备故障统计分析功能的开展有了组织保障,有助于提高整个维修管理水平;在新的组织结构中,明确了技术改进和组织学习这两项提升性的工作,通过这两项工作,可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技术员的维修能力,减少故障发生次数,使维修工作进入良性发展;明确了设备整体负责人,提高维修人员的责任心。在新的维修组织结构中,设备有了明确的负责人,负责人必须对设备的维修工作负责任,这样,设备发生故障后,负责人就会主动去开展维修,及时解决问题。

结束语

垃圾发电厂维修管理是发电厂运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电厂正常运行、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当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大力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对之赋予厚望,希望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在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双利.发电设备状态维修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博士论文.天津大学.2006年12月

[2]梁东明.电力设备维修策略研究.硕士论文.华南理工大学.2005年11月

[3]符绍珊.企业组织结构模式创新研究.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8.54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