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2020年46城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我国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2019-12-24 16:46来源:同花顺财经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近几年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地将垃圾分类处理作为重要环保工作任务。今年自上海发布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后,各地陆续开始加速对垃圾分类管理及后期处理工作展开全面落实,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颁布实施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53.9%。2020年要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城市要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我国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前景趋势情况如何呢?

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不仅能避免二次污染,同时还可以对可回收垃圾进行资源再利用,进而减少浪费,保持生态平衡。

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

1.节约资源、减少占地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

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

常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

一、卫生填埋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是一种将垃圾填入经过防渗、导排等处理后的谷地、平地或地坑内,经压实覆土后使其发生物理、化学、生物等变化,分解有机质,达到无害化目的的一种处理方式,也是一种最终处理方式。其生产工艺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填埋作业——库区倾倒、摊平、压实、覆土等; 渗沥液处理——库区渗沥液引排、预处理、处理; 填埋气处理——库区填埋气导引、排放。

二、垃圾焚烧经过高温燃烧,使可燃物氧化分解,转变为惰性残渣,高温可以灭菌消毒,热能可以回收利用。焚烧是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最好途径。 焚烧场的生产系统由以下组成:前段处理系统——垃圾准备及预处理,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灰渣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及助燃空气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焚烧厂的炉渣可作为建筑材料混合料,否则需进行卫生填埋。烟道灰因含有危毒物质,应做固化处理后再进行卫生填埋。

三、堆肥与垃圾再生利用利用微生物在适宜条件下可提高活性的特性,将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进行分解,使之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的有机肥料。

我国垃圾分类处理现状

2019年,上海市率先发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进入了强制时代。在政策的指导下和社会环境形势的驱动下,根据城乡实际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分类收运方法,有效解决现行城乡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清运的单一模式,形成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格局,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主旋律,因此,我国垃圾分类行业将在良好的政治局面下,迎来市场的开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