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河南安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见成效 “麻烦事”变成了“分内事”

2019-12-24 16:59来源:大河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安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往到了冬天,若是走到小区垃圾桶旁,难免会发现地上有冻成冰的垃圾污水。12月20日,记者在安阳市殷都区世纪名城社区看到,智能垃圾回收柜旁干干净净,四周没有一点垃圾和污水。

今年4月22日,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试点推进,该市42个小区、5万户居民都用上了这种生活垃圾分类“大块头”。如今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12月24日10版2_b_副本.jpg

文字整理/祁思元 制图/周鸿斌

推行“四统一”,垃圾分类走在前

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于2018年,走在全省前列。当年6月,该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印发《安阳市2018—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千余家公共机构、130个学校也参与其中。

“我们采取‘四统一’工作法,即统一进行招标、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分类标识、统一收运模式,由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1200万元,共有5家公司中标。”安阳市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李云介绍,他们还对企业进行全程考核,对于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企业,会相应减少其负责的户数。

让市民听得懂、做得了、看得见

如何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来,我帮你看卡里有多少积分,瞧能兑个啥。”在文峰区安惠苑小区的智能垃圾回收柜前,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居民查询积分。只见回收柜4个亮蓝色箱体,分别标注回收纸张、金属、塑料、玻璃等可回收垃圾;1个鲜红色回收箱回收有害垃圾。旁边兑换柜里有肥皂、洗涤液等生活用品。垃圾投放后,箱体底部的称重仪器会根据重量等数据,生成个人积分,在积分兑换机可换取肥皂、洗涤液等相应物品。

“刚开始很多居民或者不知道怎么分类,或者认为太麻烦不愿意分类,我们就通过各类宣传活动,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底该咋分。”企业督导员李爱凤说。

为使市民听得懂、做得了、看得见,安阳各地推出不少创新举措。

许多社区利用假期和周末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邀请居民带孩子参与,通过“飞行棋”“投飞镖”等垃圾分类小游戏,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

安阳市第二十中学在每个班级配备可回收垃圾桶,在教学楼一楼和校园东西两侧设置多处垃圾分类回收点。

“学校制定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纳入日常事务管理中,并将垃圾分类教育与课堂教学、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增强师生的环保意识。”该校校长王海贤介绍。

既要分好类,还要处理好

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多个环节环环相扣,分好类,还得处理好。中联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李芳介绍,他们每天出动两辆可回收物专用密闭运输车和一辆有害垃圾运输车,将收集到的垃圾密闭运输至位于城区15公里外的分拣中心,对有害垃圾进行集中储存,待达到一定数量后交由具备有害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对可回收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

截至12月15日,安阳市累计投放智能化分类垃圾收集装置96套、分类垃圾桶1200余个,收集储存有害垃圾0.976吨、可回收物217.291吨。

“当市民不纠结于垃圾分类的‘小麻烦’,而当成自家的‘分内事’,文明的习惯就能逐渐养成。”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庆兵表示,2020年年底前,安阳市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覆盖范围将扩大到10万户,并建成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安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