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上盖 “钱塘生态公园”正式开园

2019-12-26 09:01来源:杭州水务关键词:七格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5日,由杭州市水务集团承建的钱塘生态公园正式开园。市政府缪承潮副市长、王震副秘书长,市城投集团冯国明董事长、李红良总经理、吴桂才副总经理,市水务集团赵志仁董事长、叶淦平总经理,及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林水局、市财政局、钱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作为杭州市首座建设在污水处理厂上盖的生态主题景观公园,钱塘生态公园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杭州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迈出了生态共融的新步伐,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翻开了人水和谐的新篇章。

1.jpg

▼钱塘生态公园全景图

2.jpg

良好的水生态是杭州最重要的城市资源之一。近年来,随着杭州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与市民百姓对良好生态的更高期待,杭州市水务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市城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建委等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环境友好”设计理念,开辟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体两用”新模式,将七格四期污水处理厂埋入地下,将生态公园的绿衣披在上面,既保障了城市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又为杭城市民提供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休闲活动场所。

污水变清泉 杭州市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优势凸显

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位于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七格地块,南临钱塘江,占地面积约274.29亩,投资概算约14.18亿元。项目采用半地埋式布局,是杭州市第一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30万吨,污水处理工艺为成熟的AAO+深床滤池,出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七格四期厂区

与传统平铺式污水处理厂相比,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有着显著优势:

污水处理厂主要的工艺处理都集中在一座半地埋式的双层箱体中,处理单元集成度高、环环相扣,水池深埋地下,极大节约了城市土地;

地埋式箱体的封闭性强、辅以先进的生物除臭系统,有效控制了臭气排放,改善了污水厂的环境。

厂区变公园 高品质生态公园创新“一体两用”

钱塘生态公园是杭州市首座建在污水处理厂上方的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160亩,是一座集休闲运动、生态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公园,漫步其间,不仅有草木扶疏的湿地花园、移步换景的梯田景观、起伏有致的翠绿草坪,还有功能齐备的儿童娱乐区、草坪剧场区、球场区及环绕公园的跑道区等。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场地,充分体现了邻避共建导向。

▼钱塘生态公园

7.jpg

▼草坪剧场

8.jpg

▼小型足球场

9.jpg

▼公园草地

10.jpg

值得一提的是,钱塘公园中还融合了大量的海绵城市元素,首先是硬质面层透水,公园大面积硬质面层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木平台,使雨水就地渗入以减少路面管道的排水压力;

其次,绿化中增加植草沟、雨水花园等蓄水区域,使得这些区域能够迅速汇集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中滋养区域内植物;

同时,公园还设置湿地花园,汇集的雨水将作为水源补充,滋养水生植物,增加公园休憩交流氛围。可以说公园处处都体现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是一座典型的海绵城市概念公园。

为了让公众了解更多的水生态知识,钱塘生态公园里设置了 “饮水之思”、“水育文明”、“水为民生”、“清洁循环”、“水系未来”、“人水和谐”六大科普内容。从水在自然界的形态,到人类文明与水的关系,再到现代社会科学利用水资源、控制水污染的努力等角度展开讲解。在向大众宣传水生态相关知识的同时,也阐述了公园与杭城“勇立潮头”时代精神的内在关联与人文价值。

▼生态公园导视牌

11.jpg

▼水生态知识科普

12.jpg

接下来,市水务集团将继续完善园区服务设施,强化园区管理,将钱塘生态公园打造成杭州城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七格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