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实录 | 生态环境部召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9-12-26 10:32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生态环境部放管服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近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甘肃天水渭河水体污染以及河南洛阳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请问生态环境部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举措?

1.jpg

刘友宾:我们注意到央视的有关报道,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针对甘肃天水市渭河及支流清水河污染问题,我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督促地方政府做好调查处置工作。

经调查,陕西省渭南市人刘某强租用天水市张家川县龙山镇冯塬村场地私设染料作坊,将生产废液违法偷排至清水河,导致部分河段遭受污染。

2.jpg

甘肃省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截至11月28日22时,清水河及其支流南河连续四次监测指标正常,天水市终止了清水河水污染事件应急响应。当地正在开展损害评估和相关监管人员责任追究等工作。

针对媒体反映的河道采砂、河道倾倒垃圾等问题,天水市政府已责令相关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并对河道沿线垃圾进行了处置。

我部已责成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督促相关地方政府依法依规,持续做好环境污染事件调查处理,及时公开整治进展和查处结果;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排查、消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同时,针对媒体报道的河南洛阳市相关环境污染问题。我部已要求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进行查处,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打击;并督促相关地方政府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查处理进展及查处结果。

曝光的两个地方均位于沿黄省区,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坚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古老的母亲河焕发新活力。

徐必久:谢谢你的提问,我借这个机会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相关工作给大家做个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在是国家战略。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是炎黄子孙,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按照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深入研究,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近期有几项工作:

一,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顶层设计。研究起草《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将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不一样,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和河口湿地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完全不一样,在黄河流域中重点是围绕水来作文章。

生态保护在黄河流域非常重要。

现在已经推进推进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编制。划定祁连山区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落实黄河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黄河上游区域重点是在水土的涵养和保持,中游区域重点是污染和水土流失的治理,下游是河口湿地的保护和修复。

三,推进流域的污染治理。这些年来,指导和支持沿黄九省区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完成沿黄地级及以上城市103个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也非常不容易,这些年生态环境部在水源地的整治、黑臭水体的整治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

四,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督察,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对沿黄九省区开展了第一轮生态保护督察,对七个省区开展了督察回头看,今年是对青海和甘肃开展了第二轮督察。同时这些年也深入开展了保护区的强化监督,加强了监督执法,要严肃查处发现的问题,针对于甘肃这个,包括河南的,包括前一段时间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还是要严肃查处,而且还要举一反三,要推动地方落实责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督执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沿黄九省区开展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对七省区开展督察“回头看”,今年对青海和甘肃开展第二轮督察。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加强环境监督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违法问题,而且还要举一反三,推动地方落实责任。

我相信,明年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给大家进一步介绍相关工作进展和安排。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更好地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谢谢。

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大气、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资金较2018年增长近1/4

中新社记者:环境经济政策在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是近期很多企业关心的重点。请问生态环境部在推进环境经济政策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和成效如何?

1.jpg

徐必久:谢谢你的提问,环境经济政策是生态环境部门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这么多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在污染治理方面,我们一直强调多种手段并用,多种政策并行,最终实现多种效果。

2.jpg

环境经济政策是激发企业治污的内生动力,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对这方面,生态环境部一直把环境经济政策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采取经济手段、市场手段,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价值机制的作用方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14次会议上提出,我们要推进四个结构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这四种结构的调整优化,很多方面都需要环境经济政策来提供支撑和保障。

这些年,我们所做的工作中,主要是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推动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国家财政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中央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保障,2018年我部参与管理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预算规模达551亿元,特别感谢财政部,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战役。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大气、农村环境整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比2018年增长近1/4。在当前情况下国家财政增加投入很不容易,体现了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完善价格税收政策。价格政策我们一定要充分地利用好,这些年来有一些价格政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火电行业价格补贴效果非常明显,脱硫脱硝除尘合计有每度电2分7的价格补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再可以享受1分钱的电价补贴,连同环境保护税收优惠、专项资金支持等。火电行业价格政策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仅是火电行业大规模、大幅度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这个政策也很有关系。同时推动我国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所以这个作用非常明显。李克强总理在多种重要会议和场合上强调了这项政策,同时也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能像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电价这样四两拨千斤的价格政策出现,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税收政策方面,今年一年有几项政策社会反响非常好。推动完成环境保护费改税,对低于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企业实施减税优惠,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环保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抵免。税收价格的政策我们还是要更多使用。

三,推动绿色金融,包括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2020年正式运营。绿色金融、绿色信贷,包括环保信用在这方面作用充分体现出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以及银行、信贷部门做了很多事情。

四,出台专项任务环境经济政策,这里面有两项政策大家很关注,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很重要的政策。一项是黄标车的淘汰补贴问题,各地因地制宜加大黄标车淘汰补贴力度,为各类车型黄标车提前淘汰提供1500-5400元补贴,近两年全国淘汰老旧车、黄标车约2400多万辆。补贴政策实施是巨大的推动作用。

刚才刘友宾司长介绍了“煤改气”的政策,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对实施“气代煤”居民用户,给予设备安装费补贴1000元左右,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对实施“电代煤”居民用户,给予设备购置和运行费补贴1200-7400元不等,居民不实施阶梯电价,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下一步,我们将把环境经济政策作为重点,推动出台一些有利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的政策,对现在正在实施的重点工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探索排污权、生态补偿等方面更加完善的政策,形成一套组合拳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保障和支撑。

对气候大会成果与国际社会期待有差距表示遗憾

中国日报记者:第 25 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近日在马德里闭幕,但结果并不理想。请问中方对此有何态度?下一步还有何部署?

1.jpg

刘友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在延期40多个小时后闭幕。中方自始至终本着积极建设性态度参与大会,为推动大会取得进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jpg

大会就《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落实和治理事项通过了30余项决议,包括坚持多边主义、反映各方气候治理共识的《智利-马德里行动时刻》决议,为下阶段各方达成实质性共识奠定了基础。但大会未能完成《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谈判这项核心任务,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资金问题上也未取得实质进展,大会成果与国际社会期待有一定差距,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中方认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当务之急是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切实聚焦全面准确理解《巴黎协定》,特别是其目标和原则,切实落实所作承诺。在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减排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完全不同的起点,发达国家应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并提高相关支持的透明度,确保发达国家提供的支持力度与发展中国家行动力度相匹配。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立足国情采取强有力政策行动,百分之百落实承诺。据初步核算,截至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亿吨;中国也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占全球一半以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全面完成“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提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同时,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最后一公里”的谈判,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放管服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