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实录 | 生态环境部召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9-12-26 10:32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生态环境部放管服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方案将充分体现协同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求

QQ截图20191226132756.jpg

科技日报记者:请问“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编制情况如何?有哪些考虑?规划中关于污染物控制指标和环境质量目标等有哪些新变化?

徐必久: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好,说明很多记者朋友们对环保工作关注是持续的,不仅是希望我们干好“十三五”,还着眼我们的“十四五”。

生态环境部对“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高度重视,部里专门成立了李干杰部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今年年初就进行了启动,分管的部领导也多次听取了汇报。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成立了以李干杰部长为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年初全面启动,部领导多次专门听取汇报。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专题研究。坚持开门编规划,设置了62个专题开展研究,这62个专题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部委的研究机构参与工作。

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围绕不同的主题,召开了系列的专家会,现在已经召开了11次专家会,邀请了这些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非常关心、做出很多贡献的70多位来自于不同领域,包括经济领域、政治领域、能源领域、环境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行政管理领域等方面的专家、院士共70多位。同时召开“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的国际研讨会,邀请了30多位国际专家进行研究。同时组织开展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调查,广泛听取意见。

三是注重上下联合。规划编制需要国家、省、市、县,大家共同参与。现在已经召开了12个省、13个城市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大家对“十四五”规划的定位、编制内容、重大谋划、实施管理等都谈了很好的想法。

我部将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也会召开不同主题的建言献策会议,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

现在向大家报告一下,已经形成了规划基本思路初稿等成果,将按照时间的节点进一步进行研究、修改、完善、上报。我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一是战略引领。“十四五”规划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对标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规划,所以这个规划不仅针对“十四五”五年,同时要着眼长远,与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的目标进行相应对接。

二是绿色发展。将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要求,充分体现在规划的方案里。

三是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要增强科技攻关,为决策、管理、治理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调动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活力,带动生态环境产业革新。

四是科学合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做到目标、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后面我们还会召开一系列的会议,进行研究和深化。对您提出的目标、指标等各方面的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是收官之年,我们要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又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在“十四五”还将继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对大家现在所关注的目标、指标,在环境质量、总量、碳排放方面九项约束性指标,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把体现导向性、约束性的目标、指标充分体现出来。对你关注的这个问题,我们还将在后续的时候作详细介绍,谢谢。

《再生黄铜原料》等标准均已完成审查

2.jpg

路透社记者:请问《再生铜、铝原料标准》上报国家审批后进展如何,预计何时会发布?请问环境部是否对新标准提出任何意见和反馈?新标准对于进口铜废料和进口铝废料的铜、铝含量分别如何规定?

刘友宾:您说的“进口铜废料”和“进口铝废碎料”应该是“进口再生铜原料”和“进口再生铝原料”。

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进口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不折不扣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实现预定工作目标。

据了解,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组织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标准,均已完成审查。按照上述标准,在国外经过预处理加工并符合原料产品质量标准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将按照产品进口管理。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我部高度重视,多次与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行业协会、主要企业进行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新标准不仅对铜、铝含量提出了高要求,还明确了原料产品的环保指标要求。

刘友宾:各位记者朋友,时光匆匆,不知不觉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已经近在眼前。

回顾一年来,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对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媒体朋友们积极参与我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公众传递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举措;参加“督察整改看成效”、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基层一线,报道鲜活实践,推广典型经验;参加统筹强化监督、渤海入海排污口整治排查等伴随式采访活动,深入宣传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成效,传递治污决心,坚定公众信心;走进环保设施开放现场会,参与“走进直属单位”系列活动,加大科普解读力度,增强公众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媒体朋友们兢兢业业,笔耕不辍,刊发了一批优秀报道,是2019年生态环境新闻、生态环保事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新闻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一年来的辛苦付出,以及对我们的支持、理解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与我们并肩战斗,一如既往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报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成效,曝光环境违法行为,为美丽中国建设呐喊助威。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帮助媒体朋友们做好环境新闻报道,今天,我们将在生态环境部“两微”公布31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机构名单,各位媒体朋友如有采访事项,欢迎及时与他们联系。

2020年马上就要到了,提前祝媒体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安康。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放管服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