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龙净环保研发投入效率成谜

2019-12-26 15:10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作者:伊楠关键词:龙净环保公司债券转换债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龙净环保长期以来是环保领军企业,然而,它却存在着两个财务谜团。

最近几年,龙净环保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了4亿元。一般来说,公司的研发投入越多,专利技术越多,竞争壁垒越高,公司业务的毛利率也会越来越高。然而,龙净环保的毛利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那么,如此巨额的研发投入,到底给龙净环保带来了哪些竞争优势或者核心竞争力?

目前来看,研发投入所获得的回报显然是不够的,这一方面可能是研发项目的技术含量不够高,另一方面,也许龙净环保为了获得税收政策的优惠以及政府补助,在会计核算中对部分模糊地带的支出也列入到了研发支出中。

主营业务不变,2019却存贷双高

2019年11月6日,龙净环保表示,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含发行费用)。

然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龙净环保的财务报表上有高达27.20亿元的货币资金。再仔细查看历年财务报告,龙净环保从2018年开始产生了目前市场上非常警惕的双高问题:高货币资金、高银行贷款。从表1中可见,龙净环保2018年度的有息债务为25.16亿元,货币资金为26.94亿元;2019年三季报的有息债务为35.37亿元,货币资金为27.20亿元。

也许,龙净环保会以公司业务模式为理由解释上述双高问题,但是,在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为什么2018年之前不存在双高问题?这非常值得思考。要知道,2019年存贷双高的上市公司暴雷的,可谓比比皆是。

在利息支出大幅攀升、有息债务率高达接近40%、手握大量货币资金的情况下,公司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会导致公司有息债务率进一步升高、财务负担进一步加重。

按照2019年9月30日龙净环保资产负债表中的数据静态测算,在发行可转换债券后,其有息债务率将达到61%,资产负债率则高达83%,利息负担则有待公司可转换债券具体发行利率确定后可以进行计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净环保查看更多>公司债券查看更多>转换债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