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西安市垃圾分类及处理政策与市场分析

2019-12-26 15:39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场西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西安市在蓝田县、高陵区、鄠邑区、西咸新区、灞桥区,共布局了5座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厂,均在紧张建设中。2019年10月底前,将有4座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9750吨,全部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能达到12750吨。

一、西安市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现状

根据全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2018年度,西安市共产生城市生活垃圾416.77万吨,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5.68万吨。处置总量416万吨,处置率99.8%,主要处置方式为填埋。

2018年度,含西咸新区在内,全市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149.56万吨,与2017年度相比产生量增加29.86万吨。处置总量149.56万吨,处置率100%,主要处置方式为填埋。

2018年度,全市建筑垃圾产生量8289万吨,与2017年相比增加2351万吨。处置总量8289万吨,处置率100%,其中回填、消纳处置6146万吨,资源化利用2143万吨。

图表 1:2018年西安市垃圾产生及处理情况(万吨,%)

e4ba20f533664b3381d5ca48e49d36f3.jpg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具体处理方式如下:

1、垃圾填埋

目前,西安市共有7座垃圾填埋场,其中,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是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也是全市唯一的大型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目前日均进场生活垃圾约1万吨,预计2019年10月将填满。

其余6座小型垃圾填埋场,分别设在鄠邑区、高陵区、蓝田县、周至县、临潼区和阎良区,共计日均处理约3000吨生活垃圾。到2019年10月,鄠邑区、高陵区的填埋场库容也将告罄,预计将有日均1600吨生活垃圾(鄠邑区1250吨,高陵区350吨)无处消纳;蓝田填埋场库容届时将不足10万立方米。

26446ec1ef334909bcdabf8973683fd2.jpg

2、垃圾焚烧

目前,西安市在蓝田县、高陵区、鄠邑区、西咸新区、灞桥区,共布局了5座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厂,均在紧张建设中。2019年10月底前,将有4座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9750吨,全部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能达到12750吨。

3、餐厨垃圾处理

西安市已经建成了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并已投入使用,同时布局了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明年年底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900吨。此外,总库容约2300万立方米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项目,也在积极筹建当中。

二、西安市垃圾分类及处理重点政策分析

西安谋划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始于2016年。

2016年,西安决定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制定了《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规划建设纲要2016-2025年)》,明确了西安生活垃圾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并于2016年选择浐灞生态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点工作,为全市探索经验。

2017年,西安出台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对2017年到2019年三年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了安排。

2018年,西安印发《西安市2018年城市生活垃分类实施方案》,该方案细化明确了2018年全年工作,并编制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设置规范》。

2018年9月13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该《办法》对西安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以及处罚方式做了详细地区分。

1、《西安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5月,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西安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提出以下目标:到2019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知晓率不低于8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校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低于40%。各涉农区县和开发区以街镇、河湖以及旅游景点周边的行政村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2019年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达5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5%。

2、《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2019年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西安市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将开展执法检查,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罚款100元以上200元以下,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

西安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西安市的航天城、富力城、兰亭坊等小区已经开始试点垃圾分类。

图表2: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45465d2bb66b40329fda3feded27a402.jpg

资料来源: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韦伯咨询

三、西安市垃圾分类及处理需求及缺口分析

据统计资料表明,西安市垃圾日产量已超过8000吨,其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居民日常生活垃圾,道路、商场等公共区域保洁垃圾;企事业单位产生的垃圾,其中比例较大的是居民生活垃圾。

西安市生活垃圾经收运处理后,全部进行了填埋处理,西安市主城区的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按照现有设计寿命,2020年场库容将全部告罄。随着人口增长和市民生活垃圾的增加,新增垃圾填埋场的建设迫在眉睫。

今后,西安市将形成焚烧为主、填埋补充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处理格局。餐厨垃圾可以利用产生沼气,如食品、尾菜和绿化垃圾可以堆肥;废纸、废金属、废塑料等可以回收利用;其他垃圾可以用来焚烧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西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