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推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

2019-12-26 16:16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舒巍关键词:建筑垃圾垃圾处理再生资源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所有垃圾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再利用,随着我国现代化工业的进程,产生的城市垃圾越来越多,特别是建筑垃圾。由于建筑工程数量大,施工频繁,使我国的建筑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多,巨量的建筑垃圾已经给我国的环境造成了威胁。本文通过探讨建筑垃圾带来的问题,以及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措施,为我国建筑垃圾的处理做出贡献。

关键词: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变废为宝”

一、推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必要性

建筑垃圾是全球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及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保护地球环境,为节约地球资源,我们需要行动起来。巨量的建筑垃圾的产生和积累不管从什么角度看都是对我国发展的威胁。站在生态环境的方面,我国每年由于建筑工程而产生的巨量建筑,由于处理不方便而遭到填埋处理,对环境和生态造成了破坏。再加上建筑材料多有重度污染的性质,能够给我国的生态造成严重影响。由于建筑材料属于高能耗材料,所以积累过程中也增大了碳排放,造成温室效应。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进行,城市文明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现代化的享受,还给人们带来了空气污染和垃圾污染,很多居住在城市中及城市边缘的人深受其害。在现代化城市产生的众多垃圾中,建筑垃圾占了最大的比例,成为城市垃圾中最主要的群体。而且建筑垃圾占地面积大,容易造成土壤和水源的污染,甚至造成安全问题。所以垃圾处理已经成了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建筑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各类建筑也经历更新换代,经过了一系列的新建、改建和拆除过程,产生了一系列的建筑垃圾。未来由于对老旧城区的拆除重建,还会产生更多的建筑垃圾。

目前的研究表明,建筑垃圾可以作为矿产资源进行利用,通过对建筑垃圾的再加工,使其中的混凝土、砂浆等材料得到充分的利用,重新加工成骨料、微粉等再生材料,用于城市道路建设或者海绵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既减少了污染问题,又使建筑垃圾得到了充分利用,对于环境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所以,推进城市垃圾再生利用具有很强的必要性。

二、巨量建筑垃圾问题

新中国成立的几十年里,百废待兴,无数的建筑物拔地而起。其中包括各种厂房设施、居民建筑、公共建筑、公路铁路桥梁设施、国家科研工程项目建设等等。在这期间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而且还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可想而知将来建筑垃圾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导致城市大量土地面积被建筑垃圾占据。我国在40年代到50年代的阶段,建筑垃圾数量异常庞大,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影响。在对垃圾进行处理的相关规划中,还没有包含各种其他建筑物报废的情况。

我国的建筑垃圾除了来源于建设成功的建筑物,更多还是来源于大量的“短命建筑”。这些“短命建筑”在建成很短的时间内就被拆除,浪费了巨额的投资及建筑资源,并造成环境的污染和生态平衡的破坏。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的民用建筑设计使用年限规定,纪念性建筑及特别重要的建筑,其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普通建筑的使用年限也要超过50年。但是目前在我国没到使用年限就遭到拆除的建筑比比皆是,在全国存在普遍。由于各地政府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对城市规划进行频繁更改,从而造成城市建筑的大量拆迁,打造了大批的“短命建筑”。在一些地区房地产商利用钱财和关系,建设的违建建筑也是“短命建筑”,勒令拆除后又是一大批建筑垃圾。还有工地临时搭建的宿舍办公建筑虽归属临时建筑,但拆除后也会产生建筑垃圾。

三、垃圾“变废为宝”的措施

首先在意识上。要加强人们对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的认识。通过对建筑垃圾再利用有明确的认识,从而做好建筑垃圾处理和回收的准备,做好城镇建筑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问题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建筑垃圾的资源化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够完成。

其次法律法规上。建筑垃圾的处理需要发动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建筑垃圾再利用涉及到的内容繁多,涉及的范围广泛,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既包括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宣传工作,以增强人民的意识,也包括政府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大力支持,制定相关政策,成为建筑垃圾相关规划和制度体系的建设者。有了法律法规上的明文规定,各个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也对建筑垃圾的处理有了依据,能更好的实现“变废为宝”中国梦。

再则在科技发展上。通过先进的科技水平,科学的方式进行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主要是为了实现对产业链的高效利用,通过制定科学的分类收集计划、高效的再生处理工作以及选择因地制宜的地方特色处理方式,对建筑垃圾进行实事求是的处理,通过建筑垃圾资源化解决当前建筑资源短缺的问题,从而实现“变废为宝”。

最后在建筑本身上。建筑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寿命,现如今,我国现代化建设已从木结构建筑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这从根本上延长了建筑寿命,节省了材料资源。但外观上的老旧也对建筑寿命有一定的影响,以十多年前的住宅楼与办公楼为例,按法律规定,此类建筑应使用50年,但至今才过去十几年,现在看来已算得上“老旧”,有些甚至需要拆掉重建。因此,为了让建筑外观看起来新颖,在建筑造型上我们要讲究经典、特色、现代,在建筑材料上,要使用不褪色、坚固耐牢、防脱落的材料,建设出经得起岁月考验,符合不同时代人民审美观的建筑,以此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

四、未来发展趋势

建筑垃圾资源化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具有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8年在北上广深等35个城市开展了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随着各地环保力度加大,行业发展很快。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类项目为代表的多项研究表明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已成为热点,在现有成熟技术基础上必然有众多新技术产生,并与传统建材的提质转型相结合,形成固体废弃物建材新方向。行业标准体系越来越健全,将为建筑垃圾资源化提供全面的标准化支撑。

建筑垃圾对土地资源面积的占据已经成了一个世界问题,建筑垃圾的随处堆放,造成环境污染,土地资源浪费。目前,国际上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利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以保证建筑垃圾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且造福现代化建设。

在南京南部新城建设中,中铁四局对砖混结构中的碎砖和混凝土进行合理破碎,通过制定合理的再生技术,并辅以相应的施工和检测技术,在市政道路路基工程的不同结构层中加以充分利用,使建筑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促进建筑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长足发展。根据初步测算,整个南京南部新城三个片区共有建筑垃圾原材料约160万立方米左右,可加工成成品料约80万立方米,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外运建筑垃圾,还可减少外购填料约80万立方米,不但节约了成本,保护了环境,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总结

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需要长期的过程,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通过不断推动城市建设形成与之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系统,力求打造出一个没有废弃物,没有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城市,推动建筑行业、城市以及人之间的协调发展。但是,建筑垃圾资源化的任务不仅仅是相关企业的任务,还是整个社会全体公民的任务。在整个社会的努力下,相信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再次呈现出一片绿水青山,从而实现美好家园的建设梦想。

参考文献:

[1]中国建设报.推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J].资源再生,2019(4):26-30.

[2]郑华.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思考[J].四川水泥,2018,266(10):146.

[3]朱纯.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处理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