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一文快速了解我国工业危废市场空间、产业政策、竞争格局、盈利前景

2019-12-31 11:18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危险废弃物工业危废危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我国工业危废产生量快速增长大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工业生产带来的危险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愈加明显。韦伯咨询获取的环保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危险废弃物年产生量从2015年的3976万吨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6937万吨,工业危废处置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二、国家出台大量政策支持工业危废处理

2016年底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提出要“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原国家环保部也调整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危险废弃物种类从400种扩展到479种,扩大了工业危废处理的市场范围。

2018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将进一步全面准确掌握危废数量、结构和分布;同时,重点工业领域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在2017年全面展开,监管政策趋严将推动工业企业更加重视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管理;2016年底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明确,2018年4月1日开征环境保护税,也将从经济性的角度推动工业企业及时处理危险废弃物;2018年7月11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重点突出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无害化底线要求,同时提出要建立危险废物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处置规划、转移运输、经营许可等方面的法律规定。上述政策的颁布为危废处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三、工业危废呈现“小、散、弱”的 市场格局

工业危废处置行业目前呈现“小、散、弱”的行业特征。拥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平均处理规模较小,平均每家处理量不到3万吨/年,其中处理能力在1万吨/年以下的企业占到全行业的80%以上;行业集中度极低,前十位企业的处理能力之和仅占比6%;部分工业危废处理企业资金能力薄弱,处理技术和资质单一,90%以上的企业能够处理的危废品类不超过5种。

四、危废需求缺口大,行业毛利率较高

在目前危废处置缺口较大,供给能力提升受限的背景下,我国危废处置价格有望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由于危废处置需要较高的技术、资金、资质等壁垒,毛利率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弃物查看更多>工业危废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