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拉动我国工业污水处理需求的主要政策解析

2019-12-31 11:33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工业污水环保督察环保装备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共同印发《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的要求,促进海水利用健康、快速发展。海水利用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7年10月17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显著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主要技术装备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环境税于2018年1月1日开征,此次“费改税”涉及500多万户各类企业,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环境税的开征使得收费主体由环保部门转移至税务部门,环保执法刚性增强,同时税率上浮,全面增加工业企业排污成本。废水排放企业为了减少应税额,主动治理工业污水意愿上升。环境税的实施,推动工业企业治理需求提升。

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提到:2019年开始,新一轮环保督察将全面启动,计划再用4年时间,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前三年还是常规的全面督察,最后一年开展“回头看”。在群众广泛举报的推动下,预计环保督察将更多地暴露工业污水的违规排放情况,释放工业污水治理需求。

2018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宏观供给侧改革使得上游钢铁、石化、造纸、煤炭的集中度提升,盈利提高,在大企业盈利的背景下,企业对污染治理的支付能力也提升,工业污水受益。

截至2017年9月底,环保部发布了火电、造纸、钢铁、水泥、石化、制药、氮肥、农药、焦化、印染、电镀、平板玻璃、制革、制糖、有色金属冶炼(铜、铅锌、铝)等15个重点行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截至2019年2月,根据“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约有40,496个工业企业已经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按照《“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到2020年,全国基本完成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行业企业的许可证核发。排污许可作为企业排污的一证式管理凭证,将更加规范工业排放行为,倒逼企业治污规范化。2020年排污许可证核发完毕,中国工业排污进入规范化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水查看更多>环保督察查看更多>环保装备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