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国际正文

视野 | 瑞典垃圾管理的政策措施及启示

2020-01-02 08:54来源:环卫之声作者:贾明雁关键词:生活垃圾减量化垃圾回收处理瑞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瑞典是典型的高福利发达国家,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列,其单位 GDP碳排放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25%。

2018年8月,我参加了北京市组织的瑞典绿色发展培训,在瑞典进行了 21 天的学习和考察。期间,听取了专家授课,与政府部门和企业讨论交流,并参观了皇家海港城、哈马碧新城、马尔默西港新城、Sorab 固废处理中心、ReTuna 物品循环中心、乌普莎拉污水处理厂和利乐包装集团等,了解了瑞典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路径,学习了瑞典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这次培训课程的内容大多涉及垃圾处理和资源再利用,反映出垃圾管理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性。

一、瑞典垃圾管理的总体概况

在瑞典,垃圾被认为是“资源”和“财富”。

瑞典每年处理的生活垃圾大约在466万吨,全国人均垃圾年产生量为 467 千克。在瑞典,几乎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被回收、加工和处理,或是作为能源使用。在瑞典的生活垃圾中,循环利用为 161.5 万吨,占总量的 34.6% ;将有机垃圾变为堆肥、沼气或混合肥料的生物处理量为75.7万吨,占总量的16.2% ;将垃圾转化为热能和电能的焚烧处理量为 226.3 万吨,占总量的 48.5% ;没有利用价值被填埋处理的为 3.1 万吨,仅占总量的 0.7%。

在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的年产生量大约为 44.2 万吨,其主要处理方式是厌氧消化,产生沼气。

沼气是瑞典重点投入的可再生绿色能源,街面上行驶的公交车大量使用沼气。在皇家海港城和马尔默西港新城的改造建设中,技术人员通过对餐厨垃圾、粪便和废水的回收和处理,加之太阳能利用,解决了城区居民大约 50% 的能源供给。

瑞典的垃圾管理采取“减量、分类、回收、处理、利用”系统性管理策略,提倡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消费和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尽量减少废物产生,并通过多种手段回收和再利用。

1994 年,瑞典政府首创“生产者责任制”,此后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法令,规定了生产领域诸多产品生产者的责任,同时对消费者的行为也进行了严格约束。例如,生产者应在其产品包装上详细注明产品被消费后的回收方式,消费者有义务按照产品说明书对消费后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并送往政府部门指定的回收处。

如今,通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通过推行“生产者责任制度”,瑞典政府成功地引导企业做好从产品生产到产品处理的全链条服务,并依靠经济激励手段,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1999 年,瑞典政府制定出台了综合性的《国家环境保护法典》,明确所有单位、个人的环保责任和所应尽的义务,同时建立“谁污染、谁治理和付费”制度。

此外,瑞典政府还成立了特别环保法庭,由国家环保最高法庭和五个区域环保法庭组成,专门审理环保案件。案件审理由司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共同负责。2005 年,瑞典政府颁布禁止将可燃烧生活垃圾填埋等数条禁令,此后又发布了“2012-2017 生活垃圾处理规划”“2014-2017 生活垃圾减量化计划”一系列法规。这些法规形成“硬性”行为约束,强制企业、公众履行应尽的环保责任和义务。

在瑞典的垃圾管理中,政府、生产商、消费者三大主体的责任非常明确。

政府负责垃圾收集,通过行政指导、购买服务等方式履职。

生产商(生产包装物、轮胎、纸张、电池、电子产品、汽车等的企业)必须回收处理自己的产品,如违反上述规定,政府部门将给予严厉的法律制裁。而对于没有能力进行回收的企业,政府部门则建立非营利性专门机构,企业可以加入这些机构,委托这些机构代为履行生产者的责任制义务,企业向所委托的机构缴纳一定费用。消费者负责源头,进行垃圾分类,并送到政府部门指定的地点进行处置。政府部门在生产和销售等环节收取一定的税费,体现“谁生产、谁负责”的垃圾回收处理原则,促使企业和个人从源头上自觉加强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减量。

针对消费者,瑞典政府制定了产品包装“押金回收”制度。例如,为提高饮料包装的回收率,在饮料瓶的标签上会标示饮料瓶押金,一般为0.5~2 瑞典克朗。消费者购买饮料时除需支付饮料费用外,还必须支付饮料瓶押金。

在瑞典,超市门前大多设有专用的饮料瓶回收站或设施,消费者把废弃的饮料瓶投进回收站后会打印一张小票,小票上标有回收饮料瓶的金额,凭小票可在购物时直接抵扣购物款。在生产商层面,许多被强制回收的产品需要向环境保护部门预缴一笔押金,只有在产品达到了回收比例并经检验后才能退还押金。

在瑞典,家庭生活垃圾年收费折合人民币上千元至几千元。一般独栋的住房户外会配有一个容积为 190 升的垃圾桶,每年需要收取垃圾收运基本费。垃圾车每两周上门一次收取垃圾,按重量收取垃圾清运费。公寓或学生宿舍附近设有分类垃圾收集设施,每周一次收运垃圾。这些住户的垃圾费用包含在每月的管理费或租金里,如果把报纸和塑料袋混放在一起,则被收取双倍的垃圾费用。

瑞典生活垃圾(包括废旧物资)的回收、处理等环节,一般在一个企业中完成,产业集成度较高。除了塑料、纸盒(纸板)回收企业私人经营外,其他的废物处理厂(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等),均为国家或地方政府独资或联合投资建设,不以盈利为目的,充分体现公益性。

二、生活垃圾分类

瑞典的垃圾回收率高达 99%,政府部门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实行严格控制,对生产者和居民消费均有明确的约束性规定,分类标准和执行极为严格。

管理部门对垃圾进行了细化,分为 8 类:纸类、玻璃类、污染品、厨余类、塑料类、危险品、粗垃圾和植物类。垃圾精细分类为后续的回收、处理和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实现完备有序的垃圾分类,离不开良好的教育和设施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减量化查看更多>垃圾回收处理查看更多>瑞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