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环保大数据快速发展 我国环保产业营收2020年有望超过2.1万亿元

2020-01-02 14:32来源:GBDEx关键词:智慧环保环保产业营收生态环境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产业协会环保产业政策与集聚区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19)》,2018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6000亿元,较2017年增长约18.2%,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2.1万亿元。作为环保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环保大数据随之快速发展。

生态环境部稳步推进大数据建设

生态环境部已在官网首页推出“数据服务”,实时公开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地表水自动监测实时发布、全国空气质量预报、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的数据,充分保障公民环境知情权。这些数据不仅有力支撑了生态环境部决策,还夯实了生态环境及相关领域大数据应用基础。而这只是全国环保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要加强基础调查评估和动态监测,加快构建和完善生态系统数量、质量、结构、服务功能四位一体和陆海统筹、空天地一体、上下协同的监测网络;打造生态保护综合统一监管的大数据平台,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保护数据互联互通。

按照《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0年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方案》等的部署,生态环境部依据“一个机制、两套体系、三个平台”的生态环境大数据总体架构,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争取五年内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同时,我国还建成“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各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蓬勃兴起

与此同时,各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蓬勃兴起。尤其是贵州,强力推进大数据、大生态和大扶贫三大战略,同时承办国家级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大数据与生态环境自然而然实现协同发展。贵州早已制定《贵州省“十三五”环境保护大数据建设规划》,将累计投入1.627亿元,推进贵州数字环保建设。

可以说,生态环保大数据近些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应用逐渐深化,数据流通融作用越发重要。对此,生态环境部正在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大平台、大系统,整合生态环境系统内部数据,共享融入其他国家基础数据资源,拓展吸纳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大型国企和互联网关联数据,在数据互联互通中创建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

生态环保数据要素有序流通融合

作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立足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交易驱动数据有序流通融合,支撑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深入释放数据价值。生态环境大数据始终都是重要的数据交易品种,卫星、地理、气象、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的数据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可为生态环境大数据深化应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卫星数据方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欧比特宇航共建卫星数据交易平台,目前提供“贵阳一号”、OVS-1A、OHS-01等7个卫星,0.98、1.98、10三种分辨率的卫星数据。地理数据方面,大数据交易所会员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地理大数据优势而进军环保产业,已推出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环保服务、水利应用等四大“智慧环保”业务。

自成立以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持续深化与生态环保领域政企交流合作,曾迎来生态环保部组织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培训班全体学员专题调研,与重庆市环保局、合肥市环保局等部门,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智库,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建立联系,共促数据流通与生态环境大数据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保查看更多>环保产业营收查看更多>生态环境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