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垃圾分类处理最难是它!解读深圳为何拆袋投放厨余垃圾

2020-01-06 09:4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张玲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圳要做“无废城市”,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全市总动员。《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9年12月31日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近期将提交广东省人大批准,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的实施影响千万深圳市民,现在很多人已经知道垃圾分为四种(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习惯了每晚7时-9时拎着厨余垃圾下楼定点投放,习惯了楼层无垃圾桶。

14b11599-da5f-4767-a696-1a3092a0c47b5e8cc332-b008-4457-b3b9-4f1c90e50a1a.jpg

刘曙光介绍立法情况。

以“楼层撤桶”为例,深圳3508个有物业进驻的小区,已于2019年年底实现100%撤桶;其中3430个小区安排了垃圾分类督导人员,占98%。据介绍,预计2020年年内所有城中村也将实现物业入驻,深圳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更广。

《条例》还有诸多创新:在全国率先以立法的形式创设年花年桔回收制度并固定下来;将每年11月8日定为“垃圾减量日”,培养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推动低价值回收物的有效回收;解决大件垃圾回收难问题;以及厨余垃圾必须“拆袋”定点投放。

深圳是我国首个将厨余垃圾拆袋投放写入法规的城市。为什么厨余垃圾要单独分类,为何要“拆袋”定点投放?这也是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在《条例》表决通过后,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曙光以及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总工程师陈红忠。

14031b9a-85d7-4a09-8fb8-c4f1b18e62965a149101-6dd9-4166-9e3c-ee7443e233c1.jpg

陈红忠(左)与刘曙光向记者介绍拆袋投放厨余垃圾的必要性。

刘曙光告诉记者,厨余垃圾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生化处理,处理后的垃圾可产生沼气,残渣可以做肥料。由于深圳的管道不适合直接排放打碎后的厨余垃圾,垃圾中的油脂会堵塞管道,因此不鼓励家用厨余垃圾粉碎机。他透露,有害垃圾回收箱以后将增加过期药品的回收孔。

陈红忠表示,垃圾分类最难处理的就是厨余垃圾,目前厨余垃圾处理的机器还无法做到将塑料袋识别并分拣出来。如果把塑料袋和纸投入厨余垃圾,处理厨余垃圾的机器会坏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