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创建新时期城市环卫体系的探究

2020-01-08 11:05来源:《城镇建设》作者:郭胜洲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收运模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提出优化完善垃圾分类垃圾收运模式、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方案,并从智慧城市建设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环卫体系新构想,对新时期环卫设施规划的编制进行了研究与探索。

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清运;垃圾终端处理;生物质处理中心;智慧城市

1、当前城市环境卫生现状

1.1垃圾收运体系现状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由街道办或者小区物业收集,运送至附近一次转运站,后由各区专业队伍用环卫车辆转运至二次转运站。其另有部分地区实行了垃圾直运试点。二次转运模式存在转运效率低、运输折返等问题。现状一次转运站多数不具备压缩功能,导致服务半径小,运转效率低下;部分一次转运站存在设备老化、维修不力、选址不当等问题。现状二次转运站规模已经饱和,存在转运车排队等情况,降低了垃圾转运效率。

1.2垃圾分类现状垃圾分类尚处在探索阶段,有部分单位、居住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但往往存在前端分类繁琐,在垃圾收运阶段又全部混合到一起等问题。

1.3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现状垃圾填埋场已接近使用年限。垃圾焚烧发电厂接收的生活垃圾中有一部分可作为资源再利用,需要进一步分选。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有限,工艺落后,接近饱和。

2、城市环境卫生规划策略

2.1中心城区垃圾收运体系方案增加一次转运站压缩功能,实现箱体直运模式,不经过二次转运,并按照规范及其实际需求完善转运站布局采用城区人口密集区1.5平方公里、老城区1公里,其他区域2~3平方公里设置一座一次转运站的标准进行布置。未设置转运站,位置相对偏远、人口密度较低地区,转运站容量饱和且无法扩建及新增转运站的地区,需要分类收运和处理的垃圾收运,高峰期如春节、夏季的补充收运,转运折返较多的区域则采用压缩车直收直运模式。

2.2生活垃圾分选方案(1)生活垃圾前端分选。确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策略,即:源头粗分为主,终端分选为辅。源头粗分综合考虑了实际操作的可行性,是参考了国内外已经实施分类的经验及教训后的理性之选。银川市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如广泛分布的分类垃圾箱以及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试点。规划考虑可在源头粗分的基础上,在焚烧发电厂建立终端分选设施,以便尽可能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和尽可能减少终端垃圾总量,并为终端处理和处置创造有利条件。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垃圾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可先从已于实施和管控,容易见成效的类别出发,逐步推广。企事业单位和商业部门易于管控,可作实施垃圾分类的优先考虑对象。

居住小区的生活垃圾种类较多,层次分布广,可考虑先分为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废弃物、不可利用垃圾三类开始,再逐步扩展分类项目。(2)生活垃圾终端分选。建立生活垃圾终端分选线,分选生物质、垃圾减量化、提高燃烧值。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实施效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且全面推广需要一定时间,因此需要考虑末端分选的必要性。如不能建立终端处理设施,垃圾分类工作将不能向前推进,分类后的垃圾也将会继续放到一起处理,失去了垃圾分类的意义。故规划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内新建一处垃圾分选设施。对厨余垃圾、金属、可循环利用垃圾等进行进一步分选处理,分选出生物质垃圾,并提高燃烧值和资源循环利用率。

2.3植物废弃物进入植物废弃物处理处理系统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有毒有害垃圾包括废旧电池、含汞荧光灯管、废旧含汞物品、过期药品、油漆、农药废物、涂料杀虫剂罐、X光片、废弃手机、手机电池、充电器、感光胶片等。按照环保要求,实行单独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由有资质单位定期回收,进入自治区环保厅的危废中心统一处理。

2.4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规划构建静脉产业体系,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其中,逐步扩充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规模,垃圾填埋场作为应急处理使用。优化危险品处理中心工艺流程,对含汞制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新建一处生物质综合处理中心,将餐厨垃圾、粪便、生活污泥、植物垃圾、厨余垃圾、病死禽畜进行集中处理,实现废弃物资源的生态良性循环及利用。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园,集中处理、再生利用建筑垃圾。

3、建立智慧城市环境管理系统

3.1建立大数据系统基于环卫管理的海量数据进行多维分析,针对各项环境要素进行监控,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统筹分析,对现有方案进行优化,合理调度资源。

3.2智慧环卫车辆管理基于车载GPS设备和无线视频设备,可实现对洒水车、清扫车等环卫作业车辆的精细化管理,包括车辆在岗情况、实时视频、实时位置、作业轨迹、行驶速度等,并通过与规划作业时间、路线、速度等指标的智能比对,对违规情况进行及时预警。3.3智慧环卫设施管理以电子地图为依托,建立环卫设施基础数据库(设施位置、养护部门、保洁人员等),环卫设施各种属性和保洁信息将在电子地图上直观展示。

3.4智慧环卫过程管理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垃圾收集、转运、焚烧填埋的全过程、无缝管理,并对环卫设施的完备情况、垃圾产生量和清运的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统计分析,及时改进环卫工作方式和方法,总体提高城区洁净度。

3.5终端处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在垃圾收运车上、转运站、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场所安装视频系统及数据在线监控系统,对环境工作的质量进行可视化在线监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收运模式查看更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