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甘肃全域城乡垃圾处理设施近300座 提全民环保意识促文旅产业

2020-01-09 10:01来源:中新网作者:张婧关键词:垃圾治理行动垃圾处理设施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官方8日发布2020年度《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披露,近年来,甘肃实施全域无垃圾,不仅美化村容市貌,改善人居环境,使民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还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111077990_zsite.jpg

近年来,甘肃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推动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图为甘肃甘南州美丽乡村,吸引游客游玩赏景。(资料图) 钟欣 摄

其中,甘南州作为该省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的典范,2015年率先实践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与“旅游兴州”和“文化撑州”的发展结合起来,实现4.5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初步探索形成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环境革命”的推动下,甘南州面貌发生彻底改观,景区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实现景观和环境的双提升,有利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进而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域无垃圾”已成为甘南的“金字招牌”,整洁、靓丽、文明的宜游宜居宜业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

111078000_zsite.JPG

甘肃白银市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虽有环山临水的地理优势,但大部分土地为盐碱地。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这片土地焕发出“新活力”。图为航拍改造后的盐碱地。(资料图) 张强中 摄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白银市靖远县加大黄河沿岸的环境治理力度,昔日脏乱的河边变成了人们旅游体闲的目的地,并将区域内环境、资源、产品和产业融合发展,构筑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产业的同时,城乡环境也更加干净漂亮,更有特色和品位。

在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当地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开展乡村治理,引导民众整齐堆砌果木枝条和柴草秸秆等生产生活资料,彰显乡村特有风貌特色,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平川区将全域无垃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探索“产业兴、旅游旺、生态美、生活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研究所副研究员代雪玲表示,甘肃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探索出一系列生活垃圾处理的有效途径,收运处置模式进一步规范。如在城乡结合部或列入小城镇规划建设的村庄,采取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中;在偏远山区或人口居住分散的村庄,采取户投放,村收集,就近就地填埋、堆肥、焚烧的处理模式;在缺乏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组织村民妥善储存生活垃圾,安排保洁人员和清运车辆定期转运到指定的处理场所进行处理。

代雪玲介绍说,在城乡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设备设施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7月底,城乡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增加到287座,配备各式农村垃圾保洁、收集、转运(运输)车增加至26987辆,实现垃圾集中收集、运输的行政村数量达到14847个,覆盖率为92.7%,目前城乡垃圾清扫、收集、转运设施设备配置逐步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治理行动查看更多>垃圾处理设施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